【中国地质大学学报】我国不同群体对环境质量评价的调查和分析
——基于2013年全国29省77市的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14-09-28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陈昕洲 


    【摘要】通过对全国29个省77个城市的居民对环境质量的问卷调查,得出全国不同省区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评价,并按照收入、年龄、文化程度等人口特征对不同群体的评价结果进行分类比较,探讨了不同群体对环境质量评价的差异及其可能解释。研究发现:中西部地区面临较大的潜在环境风险;农村地区的环境质量评价低于城市;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群体对环境质量评价也较低;居民收入的提升使其对环境质量的预期更高,从而导致其对环境质量更低的评价。研究建议:防止社会极少数群体对环境治理话语权的垄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环境治理以及基本环境公共服务的投入,增加对面临较大环境风险群体的环境补偿和教育;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环境治理的投入,设立严格环境准入门槛,防止环境污染转移至中西部地区。 

    【关键词】环境质量;质量评价;环境风险 


    本文刊登于《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