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冲击与变革:美国质量门槛对近代华茶外贸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7-04-14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宋时磊


    【摘要】茶叶是中国近代对美贸易最主要的输出商品。鸦片战争以降,华茶出口数量急剧扩张,但因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茶质出现大幅下滑,中美双方茶叶贸易纠纷频发。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环境的转变,促使美国开始正视茶叶质量问题,从1880年代起先后两次出台茶叶规制法案,设置进口质量门槛。质量门槛对华茶输美贸易造成严重冲击,美国茶叶市场迅速被符合其标准要求的日本、印度、锡兰茶所替代。在禁绝输美绿茶人为因素导致质量问题方面,从晚清到1920年代,各界没有停止变革的探讨和实践,惜倡议多于行动、速度迟缓、局部发力,一直缺乏着眼全局、系统动员的组织力量。1931年国民政府开始实施出口检验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为时太晚、格局已定。 


    【关键词】国际贸易;茶叶贸易;质量门槛;出口检验;美国


    本文刊登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