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0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CEES研究团队


    【摘要】为了解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升,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斯坦福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在2015-2016年开展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CEES调查采用了国际水平的随机抽样方法和质量控制措施,回收了1208家企业和11136名员工的有效问卷。CEES调查了丰富的企业与劳动力的指标,从而有可能更为全面地描绘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真实图景: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背景下,企业盈利水平较低,2015年平均利润率为3.3%,利润率的中位数为2.4%,但企业间利润率差异较大,75分位的利润率是中位数的近3倍;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平均实际工资2014—2015年增长率为5%-8%,而新员工的工资增长率为14.5%。虽然劳动力工资在增长,但其在总成本中的比重2013—2015年一直稳定在17%-18%之间,因而企业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来对冲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正在进行机器换人,有8%的企业使用了机器人,44%的企业使用了自动化设备,但在这一过程中也面临着投资和研发增长乏力的问题;企业注重改善管理,中国制造企业的平均管理得分为0.54,较美国制造业企业低16%;企业还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一次检验不合格率从2014年的2.2%下降为2015年的1.6%,而新产品占销售额的比重则从2013年的7.7%,稳步提升至2015年的9%;企业也在不断地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2015年使用进口中间品的企业仅占13.3%,进口中间品的价值仅占全部投入品价值的3.7%。


    【关键词】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应对方法;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