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2年中国质量状况——消费者感知与模型构建
发布时间:2014-04-04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


    【摘要】宏观质量评价需要科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证的数据支撑。本文从消费者感知的角度构建了我国宏观质量状况的分析模型。该模型包含了总体特征、结构特征、制度设计以及质量主体等四个方面的评价维度。基于这一模型框架以及宏观质量观测的数据,得到我国的质量现状是:质量发展稳中有进,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全局性质量安全风险;质量发展中主要是结构性问题突出,政府质量信息提供的公共服务有效性不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不足以及消费者质量行动能力较弱。基于这些调查结论的政策建议是,加大全社会的质量公共投入,重视对公民的质量教育,突出解决质量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特别是"软实力"不足的问题,重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质量治理制度创新,引入"吹哨法案"等社会参与质量监管的机制,促进质量的共同治理进程。 


    【关键词】质量状况;消费者感知;观测模型;实证分析 


    本文刊登于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3年第12期,原文发表于《宏观质量研究》2013年第1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