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科学】法律与标准的契合模式研究——基于硬法和软法的视角及中国实践
发布时间:2014-04-02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 廖丽; 程虹; 


    【摘要】 目前中国关于法律与标准的研究有所欠缺,只是零散的部分性研究,理论深度不够。本文试图重构关于法律与标准的理论研究和相关讨论。法律和标准的内涵和特征以及两者所呈现的一般性规律,能够得出法律与标准作为硬法与软法的范式共同治理的格局,这一个格局通过WTO框架下的治理模式以及美国和欧盟的法律标准模式都能得到验证。中国法律与标准的契合模式是伴随着政治经济体制变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变化的,当前如何有效地发挥两者作用,将两者有效结合,回应现实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本文认为基于硬法与软法的视角,能够厘清法律与标准的内在逻辑关系。


    【关键词】 硬法; 软法; 标准; 契合模式; 


    本文刊登于《中国软科学》2013年第7期


    点击全文下载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