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未来思考今天,用今天成就未来
——程虹院长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12     字号: [小] [中] [大]

亲爱的2017级新生:

  我首先代表武大质量院的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对你们的加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你们成功实现进入武汉大学或继续在武汉大学深造的梦想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我想送给各位新生两句话:用未来思考今天,用今天成就未来。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没有愿景,没有对未来的思考和规划,那他就永远不会走向未来。

  我们常听到一句俗话,叫“穷忙”。我们身边有很多穷忙之人。什么叫穷忙?为什么会越忙反而越穷呢?原因就在于他(她)的忙碌没有目标、没有规划,常常只是遇事说事,就像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他之所有感到痛苦,就是因为深陷于今天的繁杂事务,而对未来毫无把握。

  你们寒窗十余载,你们的父母为你们付出了很多,但你们给了他们什么回报吗?在我看来,你们对父母最大的回报,就是你们的成功,就是努力让你们在未来成为社会的精英。一个人如果能回报自己的父母,那他也一定能回报他的单位,回报他的祖国。反之,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我们还怎么敢奢望他(她)回到单位,回报祖国。

  未来决定了你今天的选择。你们坐在武汉大学的这栋百年建筑里学习,你们必须问自己“我们的未来是什么?”只有你考虑清楚了自己的未来,你才能对今天的学习和生活游刃有余,你才是一个自由的存在。

  首先,你们的未来,就是面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质量转型,建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昨天我给同学们上新学期第一堂课时已经讲过,这正是你们未来选择的价值。我们国家未来发展归结为一点,就是建造一个高质量的社会。高质量的社会,需要经济学,需要法治建设,需要数据资源,需要文化和价值观的引领。只要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为社会做出贡献,无论从事何种工作,身处什么岗位,你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都将会一顺百顺。因为这是大势所趋,是体现你们个人社会价值的最好方式。

  第二,你们的未来与武汉大学的未来息息相关,要努力为助推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武汉大学的一份子,武大质量院只有一个使命和目标,就是要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的高水平研究院。从今天开始,你们正式成为一名武大质量院人,你们也要以此为目标约束自我,积极投身到建设过程中,成为一名为目标而奋斗的建设者,成为一流的学术人才。

  第三,你们的未来只能成为社会精英。未来,你们今后作为一名武汉大学的毕业生,你们必须拥有强大的优质竞争能力,这不只是由你个人意愿和素质来选择,也是国家和学校的整体培养水平而定。因为一般而言,博士比硕士能力强,而硕士又比本科生能力强,这不是由某一个具体的人来决定,而是一个基本教育规则。

  那么,用未来思考今天,到底你们应该如何选择,应该如何行动?未来的成功需要你们用今天去成就。未来,你们要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那今天,你就得像农民工一样劳作。今天,不是用来一味地思考,而是要付诸实际行动的!我认为首先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建立健全的人格。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全的人格,相信没有人会愿意与之交往。所以,同学们在武大质量院学习的每一天都要问自己,“我有健全的人格吗?”而不是过多地去一味地关注是否能发表文章,是否能获得奖学金之类。当然不是说这些不重要,而是对于目前的你们而言,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建立一个健全的人格,这才能让你们受益终身。

  二是要掌握批判性思考能力。这些能力实际上就是计量、实证、推理、论证能力。我们说,社会精英不是由一纸文凭来评定,而是由个人所具备的综合能力来评判。要想成为一名社会精英,首先就要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三是要掌握社会所需的基本技能。基本技能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和生存的基本之道,无论你们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具备这些基本技能。因为它们并不高大上,而是一些最基础的职场技能,比如写会议纪要、制作PPT、口头表达等。

  四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并善于发现问题。问题导向不是一句空话,它来自于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实证调查,只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只有实践,你们才可能发现问题,并通过不断的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以上是我对你们今天的期望,希望你们用未来思考你们从今天开始的研究生生活,然后用今天,就从这一刻开始,不浪费一分钟,用今天的努力去成就你们辉煌的未来。

  再一次欢迎你们加入IQDS!衷心希望你们能够成就真正的好的未来。


                                                                                                              (整理人:黄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