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讲台,成为学习的主人
——记2017级硕士研究生一堂与众不同的计量课
发布时间:2017-11-28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罗楚凡)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讲授、学生听课”为主,而武大质量院的课堂却有所不同。“学生讲授、教师点评、同学评议”三位一体的讲授方式,已经成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课堂的常态,同学们经过认真思考后梳理的“课件”,在获得教师专业点评意见、同学们提问讨论后,强化了对知识的理解。

    作为开展实证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课程,《计量经济学》就是以这种授课方式进行的。11月20日的课堂上,第四小组的郅若平、李筱萌、刘奔三位同学主讲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专题。
    郅若平以清晰细致、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基础知识。他回顾了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并由此引入多元回归模型的定义、意义及相关假定,针对其中较复杂的概念,他还具体列举了实例进行补充和详解。
    接下来,李筱萌详细分析了多元线性回归最小二乘估计的内容,包括拟合优度、最小二乘估计量的期望值和方差、OLS估计量的有效性等,并结合案例展示了多重共线性的具体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多元线性回归相关知识的理解。

    最后,刘奔讲解了多元回归推断等方面的内容,详尽解释了正态性假定、标准化估计量t分布以及t检验和f检验等知识。

    本次课程的内容设置详略有序、讲述生动形象,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授课教师罗连发副教授对三位同学的讲解内容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还就重要知识点进行了强调和梳理,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他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化繁为简,在着重理解计量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的实际运用能力。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