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生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3日下午,我院在中检集团报告厅举行全体研究生主题班会。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章吉老师作题为“导学关系”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我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章吉老师围绕导学关系、学业压力以及找寻自我等主题进行讲授。

  关于导学关系,章吉老师指出,当前因时代语境的变化以及疫情发展,大众容易产生焦虑、不安、浮躁、迷茫的心态,人与人的关系更容易产生割裂感,缺少对彼此容错的空间。在导学关系中,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也更容易产生对立感,学生在与导师交流过程中容易产生多重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学生调整自己,积极寻求导师帮助,导师也要重视学生的具体诉求,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及心理健康,彼此要在互动中形成共识,实现双方在学术领域中共同探索创造,互利共赢。

  而同学们在面对新环境、学术研究以及未来就业发展等方面,可能会产生迷茫、焦虑的心态。针对这些心理压力,章吉老师提出三种应对方法:一是“问题取向应对”,积极行动,针对问题将目标细化,及时寻求帮助;二是“回避应对”,暂时回避压力,慢慢积蓄力量;三是“情绪取向应对”,寻求朋辈支持来缓解情绪,进而利用压力。

  章吉老师认为,“那些情绪不稳定的时刻,恰巧是给自己了解自己打开了一扇窗户,很多时候,大部分情绪问题都可以追溯到自己在亲密关系或是原生家庭中所遭遇的困境,负面情绪指向的是自己,反映的是内心真实的需求”,寻找情绪失控的背后原因,积极找寻自我,以积极乐观的角度看待问题,同时给自己留一点弹性空间,更有助于自己潜能的发展。

  随后,王建副院长向全体师生传达了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求大家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汉”,主动配合各项防疫政策,按要求参与核酸检测。


4A0A91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