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0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武汉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09]26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灵活选用适宜方式开展复试工作,严防疫情风险。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以人为本,实现复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强化制度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政策咨询和考生服务工作。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保障招生录取工作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二、组织领导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相关工作,负责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工作,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

  2.复试工作小组

  在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

  3.本次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综合办公室负责通知考生复试安排,资格审查,配合复试小组的工作,负责安排考务工作、数据录入和上报等工作,以及考生和院系、导师和研究生院之间的衔接等。

  三、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按照学校制定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划线原则,我院采取差额复试方式。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生报考及成绩分布情况,制定我院复试基本分数线如下:

报考考生成绩单科及总分均上线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名单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确定。

  四、夏令营优秀营员政策

  参加我院2020年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经体检合格,可免复试录取。质量院2020年优秀营员名单详见我院官网:http://www.iqds.whu.edu.cn/info/1126/23081.htm。

  五、调剂政策

  1.我院不接收调剂。

  2.报考我院的考生要求向校外及校内其他培养单位调剂的,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六、复试要求

  因本次采用远程复试方式,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我院将在复试前进行过程模拟和测试,具体测试方式将在复试QQ群中通知(请关注)。

  (一)具体安排

  1.时间安排:

  (1)资格审查、系统测试:3月28日(星期日)(10:00—12:00)

  (2)第二次系统测试:3月29日(星期一)(15:00—16:00)

  (3)系统测试、身份核验、抽签:3月30日(星期二)(08:00—09:00)

  (4)复试:3月30日(星期二)(09:00—12:00)

  2.复试地点:远程网络复试

  3.复试要求:

  考生需持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当场核验。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场地、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及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远程网络复试考生端要实行双机位,一台设备用远程复试,一台设备用于远程监控。面试时最好是电脑与手机各一部,若确实无电脑可提前向我院报备,协商解决办法;复试使用双系统:腾讯会议和QQ视频,腾讯会议系统用于远程复试,QQ视频系统用于监考。遇突发情况,切换至另一个系统进行复试;考生应保证复试时处于良好的网络环境中,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考生应选择安静、相对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考生应准备一张桌子(书桌、餐桌均可),桌上不得摆放与考试无关的杂物,如书籍、水杯、眼镜等;手机要使用支架固定,调整好摄像角度;考生应注重仪表,着装力求得体、端庄、大方;考生必须按我院要求进行系统测试及培训。

  4.复试原则:根据学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发展前景和学科特色,以提高选拔质量为导向,突出对考生的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察。

  (二)资格审查

  3月26日中午12:00前,达到我院分数线且有意愿参与我院复试的考生,须通过邮件方式进行报到,同时发送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邮件发送要求如下:

  1.邮箱地址:1364277903@qq.com;

  2.发送邮件标题为:“复试报到:姓名+报考专业”;

  3.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入学考试准考证扫描件;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毕业证、学位证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扫描学生证封面、学号和专业所在页);

  (4)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须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5)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模板见附件2)扫描件。

  以上(1)(2)(3)(4)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1:考生姓名+资格审查”;第(5)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2:考生姓名+复试承诺书”;“文件1+文件2”总大小不超过2M。

  我院将安排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3月29日前,我院将在“复试QQ群”(群信息见细则最后)中反馈资格审查结果。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资格审查及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含治学态度、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培养潜力)和外语面试两部分。

  1.专业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宏观质量管理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专业能力素质、科研创新潜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治学态度和心理品质等,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察。考生应制作展示PPT,内容包括教育经历、科研经历、实践经历、研究设想等,展示完毕后面试教师进行提问。个人PPT展示时间在5分钟以内,提问环节15分钟以内。

  2.外语面试

  外语面试测试考生的听力与口语能力,以对话形式进行,每名考生测试时间在10分钟以内。

外语面试和专业综合面试交叉进行,专业综合面试根据抽签序号依次进行,外语面试顺序为:⑤——⑧,①——④。

  (四)成绩核算

  总评成绩、复试综合成绩均实行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复试综合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复试综合成绩由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和外语面试成绩构成。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一律不予录取。总评成绩是录取的依据。总评成绩各部分比例分别为:初试成绩占7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占20%,外语面试成绩占10%。按照总评成绩由高向低依次录取。

  七、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根据学校要求,复试阶段将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应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政治情况的直接了解,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要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及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招生指标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进行录取。

  (二)录取类别

  我院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三)学费及奖学金

  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参阅《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十、信息公开

  我院研究生工作招生领导小组依据总评成绩确定初录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考生复试录取结果、学业奖学金获得情况等将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在我院网上公示,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考生可登录“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http://www.iqds.whu.edu.cn/查询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通知,包括我院复试录取细则,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评成绩等信息。

  广大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就业工作处或质量发展战略综合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办公室 电话027-68756646

  Email:1364277903@qq.com

  研究生招生工作处 联系电话(传真):027-68754125

  Email:wdyzjc@whu.edu.cn

  十一、复试QQ群

  达到复试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请加入“质量院2021年硕士复试群”(简称“复试QQ群”),群号:223714691,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请务必加入!不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勿扰。

加群申请格式为:姓名+初试总分(如:张三360)。

  加入群后,务必按真实姓名修改群名片,否则清理出群。

  群二维码:

群名称:质量院2021年硕士复试

群号:223714691




  附件1:质量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七日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