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6-10-12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宁璐)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究竟呈现一个怎样的状况?其实,很多人生活于斯,却并不知晓。通过2015年、2016CEES入企调查,作为学生的我们不仅走进现实,收获到了课堂上无法知悉的知识,更提升了自己的自我管理、实证研究等能力。

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我深刻意识到此项调查工作的伟大。基于一手的调查数据,我院在科研学术、智库等各领域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我自己也有幸得到了在其他学院学习无法触及的锤炼。在程虹院长的指导下,参与国际论文的写作团队,配合院内老师搜集文献,进行数据清洗以及简单的计量描述等。在这一年,我们每天都很忙碌,每天很早便来到院里,晚上很晚才走,更多很多时候是被值班门卫赶走。在外人眼里,我们简直不可思议。我想,科研的有趣就在于此吧。

         行走在路上,作为入学一年的研究生,所有人都有了无可替代的收获和成长。除了学校安排的日常学习工作以外,我们参加了院里组织的多次学术研讨会,与国内、国际一流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讨论和学习。2015年,还未正式入学的我们首先奔赴广东进行企业-员工匹配调查,返回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后续工作,如电话回访、数据清洗等。开学伊始,我们便参加暑期学术讨论,选择可研究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作为2015级研究生,我们都成长很快。基于调查数据,在程虹院长和院内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室友张诚同学成为了我院首名入学半年就在C刊发表文章的学生,王平田等同学已在不同C刊上发表文章……速度之快,数量之多,都充分说明了此项调研工作的意义。质量院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学习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则尽全力学习和掌握知识,尽情舞动人生。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6年暑期,所有2015级研究生作为调研小组组长,分别奔赴湖北、广东进行2016CEES调研。作为学生,尤其是研究生,我们不仅要掌握书本知识,更要洞悉当前现实。调查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然而现实中广大学生群体并未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这也值得我们思考。此次带队调查,也是自我管理能力等各方面的一次历练和提升。很感谢程虹院长和质量院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东莞市长安镇质监站的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正是因为这项工作的伟大,因为各位参与者的共同努力,2016CEES调查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同时,为确保问卷质量和有效性,在程院长的带领下,所有研究生又对所回收的问卷进行了全方位的核查。

         行走在路上,那里有我们所向往的在等待我们。质量院旨在为学生提供一流的资源学习平台,得天独厚的学习工作环境……我们不再是单纯地为了达到毕业要求而进行写作,而是希望文章中的一些有意义的政策建议能得到重视和使用。在完成这个目标的同时,达到学校规定的学生毕业要求。借用《北京折叠》女孩儿郝景芳的话,如果每一个尝试、每一件小事都成为了功利、一种自我证明和自我审视,那这样的人生注定是无味的、没有价值的。

         行走在路上,我们应该成为新的标杆。又是一年新学期,我想说,我们生活在全部可能的情境中,生活在全部的宇宙中。学习工作中,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不是智商或财富,而是自身拥有的价值观在学习工作中的呈现,以及思考处理问题的层次和模式。进入新的学期,我们应该继续勤奋学习掌握各种应用工具,妥善处理好各项生活工作中的事情。要以一种淡然的心态应对任何事情,做好每一天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行走在路上,我们努力成为一名“斜杠青年”。应更加多元化地选择学习工作,更好去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现实中,拥有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职业和兴趣是支撑起立体生活的不同平面,经不起折叠的生活只是一页白纸。那些你认为难以逾越的,其实只是折叠成的一道斜杠而已。行走在路上,我们不要鸡汤。你只需要做好生活中的点滴,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他人,让学习工作更加出彩。

         行走在路上,我们要感恩曾经所有帮助我们的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我坚信,未来的我们会更好。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1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