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煤替代”战略背后的更大污染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我国环保督查力度的不断加强,“煤改电”、“煤改气”与“煤替代”战略在各地纷纷打响。但是,随着煤炭消费量的走低,我们能够感受到的是我们的环境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变化,甚至某些时间或某些地区的污染水平不降反增。其中,石油焦就是一个潜伏的原因。

石油焦是原油提炼的一种副产物并且含有诸多污染物。石油焦常被称为“油桶的底部”,是石油炼制过程的最终产物之一,含碳量超过90%,是所有石油产品中最高的,比煤炭的平均碳含量高出近35%。由于环保力度、煤炭价格走高与限制煤炭消费等政策的影响,迫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工业内的中小企业以及一些小型燃煤发电厂不得不寻找替代燃料。常见的替代燃料包括燃料油、高炉煤气以及更加昂贵的天然气。但是很多人也将目光转向一种鲜为人知的替代燃料——石油焦。这是在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一种较脏的副产物,并且目前几乎未受到监管。

在中国,石油焦正默默地成为煤的廉价替代品。目前中国使用的很大一部分石油焦从美国进口,因为在美国石油焦却被认为是废料。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减少煤炭的使用以保护环境,但目前中国的主要决策者却对石油焦消费的增长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缺乏全面的了解。随着我国炼油厂开始更多地使用来自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的超重原油,世界高硫石油焦的产量也在不断增加。同时由于中国从中东和南美进口越来越多的重油和高硫原油,中国的高硫石油焦产量也在逐渐增长。中国在2013年消耗了大约3300万公吨的石油焦。同年,美国对华出口了700万公吨石油焦,是五年前出口量的20倍。美对华石油焦出口量占中国整个石油焦进口量的75%。中国的石油焦需求和进口急速上升所带来的环境影响令人担忧。但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尚未充分意识到石油焦在最近几年内迅速扩散,有关中国石油焦消费的数据目前还非常缺乏,而且很不透明。

石油焦对当地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大,常见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质和重金属等,具体取决于石油焦原料的化学成分。石油焦在储存期间可能通过悬浮尘埃释放污染物,而在燃烧时则主要通过废气排放造成污染。由于其成本优势,这种燃料级的高硫石油焦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中国的电解铝工厂使用,以替代高价的低硫电极石油焦用作阳极。鉴于新的非常规石油大多是重质原油,且含硫量较高,因此未来全球高硫石油焦产量还可能会继续增加。如果,我们不进行及时的监管,那么未来很可能出现的局面是我国能源结构表面上看进行了优化,其中石油制品代替了原煤,感觉污染攻坚战取得了成绩,但是实际上可能造成了更大的污染。因此,为了污染攻坚战取得实质的胜利,应出台石油焦的管理办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