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城市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1-09-14     字号: [小] [中] [大]

             当前,各地市县政府积极推进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各地大兴土木进行城市基础建设,改善城市道路,兴建住房,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例如地铁,机场,城市快线)。这种资源投入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成为各地拉动GDP增长的主要方式,也成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于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也几乎仅从GDP的增长率这一绝对指标进行衡量,而对GDP增长的“质量”没有任何评价。这导致很多城市出现没有飞机起降的机场,少有人乘坐的城市快线(武汉轻轨就是很好的例证)。

低碳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考角度,在当前倡导低碳经济的环境下,对于碳排放强度,能源消耗强度,城市幸福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可有效地评价城市GDP质量水平。我想还有一个评价指标,那就是GDP的效用,简单的说GDP本身对未来GDP的贡献率。举例来说,就是建设一条公路,增加了GDP,那么这条公路拉动未来5GDP的增长率的多少,如果高那么说明经济增长的效用好,否则就不好。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我院立场,我院不对以上文字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