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沁和幸福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号: [小] [中] [大]

  边沁用一种社会算术方法把快乐相加,并且从中减去痛苦,再进一步将这些概念应用于分析整个社会的状况。边沁说,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同等重要的,这样,任何行为可能对每个人带来相同的快乐和痛苦体验。社会的总福利等于其中所有个人的福利总和。因此,如果一个人因改变政府的租金管制政策而获得的福利比另一个人所失去的更多,社会的整体福利便会增加。这是典型的功利主义的价值观。

  当然,边沁的划分方法比我们常用的“快乐”和“痛苦”更为精确。人类的意识被分为“赞成”和“反对”两个类别,这样就能够涵盖从最轻微到最大,最原始到最深的渴望这些不同的范畴。

  当然,边沁进一步认为,人们在社会经济的实践过程当中,不一定总是把自己的利益与社会总体利益联系或者结合起来,因此,必须学会或者让他们学会社会和谐所要求的那种社会行为。显然,他并不全然认同他的朋友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的那种观点,即“自然的”或无意识的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有助于最大数量的人获得最大的幸福。

  边沁主义的效用似乎是一种使市场的需求维度变得客观和可量化的方法,而这是亚当·斯密和其他古典经济学家有意或者无意之中所忽视的。供给与需求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是以生产成本为基础的,因此是一个客观的现实。相对地,功利和需求似乎是主观的。但是,边沁这种用金钱来衡量快乐和痛苦的方法,符合很多经济学家对客观性的偏好。

  然而,边沁的这一新颖思想也会遭到驳斥,理由是等量的金钱对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意味。例如,对富人来说,100元的重要性微乎其微,但对穷人来说可以带来更多的满意和舒适。这涉及到货币的边际效用,启发了古典主义者詹姆斯·穆勒,更是启发了后来的边际主义经济学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