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民产品的一次感性讨论
发布时间:2017-07-06     字号: [小] [中] [大]

    “国民产品”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在认识“国民产品”之前,我们可以看看一些其他冠以“国民”称号的事物。比如当下在网红经济的浪潮下,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概念,叫“国民老公”。想必大家也都认识他——万达老总王健林之子王思聪。那么这里想跟大家做一个感性简单的讨论,就是为什么网民会称王思聪是“国民老公”?或者说王思聪到底有着一些什么样的特征,人们才会称他为“国民老公”?

    其实这个问题我在院里给硕士生们的课堂上早有过充分的讨论。硕士生们所给出的答案包括“超级有钱、有个好老爹、会赚钱、肯花钱、敢说敢说、会制造话题”等等这样一些特征。如果要在这些特征中选出一个最为重要的特征来说明为什么称他为“国民老公”,那么这个答案显然就是“有钱”!不论是“有个好老爹”,还是“会赚钱”,或是“肯花钱”,核心都离不开一个“钱”,所以“国民老公”的特征似乎就是两个字:“有钱”!

    但是这样的答案真的让我们满意了吗?我们暂且不作回答,先看一看另外一类的“国民老公”。在硕士班讲课的时候,学生们提出来,说除了有“国民老公”,还有“国民媳妇”呢,那就是海青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饰演的毛豆豆形象。听了他们的建议,我进一步问,那在这部剧中,与“国民媳妇”对应的,也存在一个“国民老公”的形象吗?学生说有,那就是演员黄海波在剧中所饰演的余味的形象。这样就比较有意思了,黄海波所饰演的余味也是“国民老公”。那么同样的,《媳妇的美好时代》这部剧中的余味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特质,人们才认可他是“国民老公”呢?

    同样的,我们的硕士生给出了答案,“经济适用男”、“出得厅堂,下得厨房”、“长相安全、不花心”、“委屈一人、幸福全家”、“孝敬长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等。如果还是要在这些特征中选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特征,答案是什么呢?“经济适用男”!学生们给出了比较一致的答案。

    那么比较王思聪的“有钱”与黄海波的“经济适用男”,到底谁才贴近“国民老公”呢?

    其实,这里我们还可以再作更进一步的讨论,把这个有意思的话题讨论透彻。同样的,我们再设问另外一个类似的问题:“完美老公”又有一些什么样的特征呢?

    当然不同的人心目中有着不同的“完美老公”的定义,硕士生们的答案是:“有责任心、上进心”、“忠诚、专一”、“有钱,会赚钱”、“高、帅、幽默、有趣”、“有品味,智商、情商高”等等。如果还是要选择一个“完美老公”的特征呢?硕士生们答案似乎就不那么集中了,硕士们给出了“有责任心、上进心”,“忠诚、专一”和“高、帅、幽默、有趣”的多重答案。比较前面的两个“国民老公”,“完美老公”的形象似乎是王思聪与余味的综合体,应该说与余味式的“国民老公”更加接近,但却也存在明显的差别。

    其实企业做产品与女人挑老公在某些方面存在着类似。通过这个简单有意思的讨论,我想大家应该能感受得到什么是风靡一时炒作式的“国民产品”,什么又是国民心目中完美无缺的“完美产品”,什么才是真正被广大民众所乐意接受的“国民产品”!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