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求知欲决定你的求生欲?不爱运动,可能是你的人格决定的……
发布时间:2019-06-05     字号: [小] [中] [大]

  2019年6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了我院程虹教授团队论文《人格特质影响健康投资吗?——来自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经验证据 》的研究成果。现将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健身达人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几百块一节的私教课说请就请,成千上万的年卡说办就办,一日三餐严格自律,垃圾食品坚决不碰。

  但也有一些“佛系养生”人士,虽然也会有“啤酒泡枸杞、可乐加党参”的自欺欺人之举,却依然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天天熬夜不亦乐乎。你让他放下手上的零食少吃一口,那可真是“臣妾做不到啊”!

  更有一些人,对身体健康管理则是完全不在乎。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类型的人更容易在健康投资上投掷重金?又是什么样的群体对此漠不关心?这真的只是经济能力或意志力上的区别吗?

  近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成果似乎给出了答案。该研究立足于2016年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以湖北和广东两地上千家企业员工的锻炼习惯作为衡量标准,运用普通最小二乘回归分析(OLS)和倾向得分匹配法(PSM)探究各类人格特质对健康投资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员工的人格特质显著影响健康投资行为,且具有因果效应。

  性格画像:“大五”人格模型  

  在研究人格特质对健康投资决策的影响之前,我们首先要理解,人格是什么?

  心理学对人格的定义是:个体在先天生物遗传素质的基础上,通过与后天社会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相对稳定和独特的心理行为模式。

  简而言之:人格是每个人特有的心理或行为特征,是由内在心理特征和外部行为方式共同构成的。

  在人格特质论和类型论的基础上,1981年,美国心理学家戈尔德伯格将影响人格的因素总结成“大五”人格(Big Five)模型,即开放性( openness)、责任心(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顺同性(agreeableness)和神经质(neuroticism)。其能够最大限度地概括所有抽象的人格特质,且每个维度都有具体的特质因素。

  “大五”人格模型被认为是目前最有效的人格特质分类方法,具有高度概括性、普适性和较强稳定性。心理学专业的相关文献中,90%以上的人格测评理论都是基于“大五”人格理论演绎和发展起来的。可以说,“大五”人格测评是真正有科学依据的测评产品。

  举个例子,迪士尼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中,主人公兔子朱迪和狐狸尼克就有着鲜明迥异的人格特质。如果用“大五”人格模型来评估,兔子朱迪在工作和生活中会更加与人为善,善于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负责尽职,也愿意与他人分享观点,情绪方面容易动感情、情绪化、自寻烦恼,可以判断兔子朱迪在开放性模块表现稍弱,但其他方面都比狐狸尼克更加突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水平有了更高的诉求,也刺激了国家和个人的健康投资。国内外研究表明,个人进行健康投资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家庭收入水平、家庭结构、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以及劳动力的性别、户籍、教育程度等特征,均是重要的影响因子。

    那么,性格因素又是否会造成影响呢?

人格鸿沟:被忽视的影响因素

     对于这个问题,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研究成果给出了有力的答案。但这个答案却算是偶然发现的。

  “前期我们院组织的‘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主要是针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来开展的,我们的样本员工企业,也都是制造业的企业员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教授研究团队表示,“我们发现员工的性格和健康投资存在明显关系的研究结论,也并非是一开始有明确意向想去验证,而是后来基于调查数据分析,偶尔发现了这个现象。”

  在研究过程中,程虹团队首先采用OLS估计方法对人格特质和健康投资的相关性进行研究,其次采用PSM方法验证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人格特质影响健康投资,且具有因果效应:在“大五”人格的各个维度中,开放性、责任心和外向性三个正向维度均对健康投资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开放性人格的影响效果最为显著。负向人格特质中,神经质对健康投资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而顺同性对健康投资的影响在统计水平上不显著。

  根据程虹团队的测量模型,员工的健康投资行为受到其人格特质、个人一般特征和企业因素三个方面的影响,因此研究人员将大五人格量表、性别、婚否、教育程度、户口类型、月工作时间、企业所有制、企业工会、劳动生产率等均纳入了测量范围。

  但根据检测结果,人格特质作用最显著。员工“大五”人格特质对健康投资的边际影响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变量。可见在所有影响因素中,人格特质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也可进一步佐证人格特质是其他所有因素有效发挥的基础。

  研究还发现,“大五”人格的不同纬度对健康投资行为的影响也不一样,正向人格特质对健康投资有显著正向影响,负向人格特质则有负向影响或无影响,相对于负向人格特质,正向人格特质的影响更大,其中开放性人格特质边际影响最大。

  开放性人格是决定人们进行健康投资选择最重要的因素,开放性人格通常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求知欲,因此愿意接受新事物并做出相应改变,即使投资伴随着风险,也愿意在现有健康水平上投入更多。

  具有责任心人格的人通常不满足于平庸现状,会更有上进心和积极向上的追求,也就不难解释他们追求健康上的精进,也更希望通过健康投资获得收益。

  具有外向性人格的人果断、雄心勃勃,更容易通过理性分析进行果断选择。而神经质人格则恰好相反,他们困于选择,更容易担心结果不如意,因此在面临健康投资选择时过多考虑负面风险,缺乏投资动力。

  而具有顺同性人格的人会更服从,而不是自己主动选择,因此与健康投资这种需要自我选择的行为关系较弱。  

  人格特质也影响锻炼效果

  人格特质会影响人们的健康投资决策,那么更进一步,是否会影响锻炼的效果呢?

  体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心理活动对运动效果作用明显。运动成果良好的人,通常也有着良好的人格特质。例如说,自尊心较低的人通常更抗拒自律的生活方式,而责任心较高的群体会更关注锻炼带来的进步,而不是锻炼时的夸张表现;是为自己锻炼,而不是为了其他人的关注或赞赏。

  在健身房中,良好的人格特质会让人选择用更难的方式去完成锻炼。例如做硬拉的时候,比起让杠铃杆在地面上直接弹起,他们会稍作停留,让更多神经肌肉系统参与锻炼。

  而外向性得分高者可能会为了增加重量而牺牲动作,例如为了卧推能增加60磅,让屁股离开凳子、杠铃杆在胸口弹起、握距变宽、不完全伸直胳膊……动作变形成“躺着用两个胳膊推就行”,这大大影响了锻炼效果。

  而顺同性得分高者往往在耐力上表现更好。比如在举哑铃上,这类群体可以用比举起更慢的速度放下重物,从而使每一次的放下效果翻倍。

  事实上,一些发达国家早已经将运动员的人格特质应用于运动和选材上。

  例如,跑步是最常见也最容易实施的运动,一双还算舒服的鞋、一条还过得去的路,你就能跑起来。但热爱跑步的人,是否拥有特别的人格特质呢?

  2015年,运动心理学家Ashley Samson等人做了一项实验,让10个长跑者在跑步时全程戴着麦克风,记录下他们每一句自言自语,然后加以整理和分析。结果发现,跑者们在跑步过程中,除了感受和控制自己的节奏、观察周围环境以外,贯穿全程的、最显著的体验就是——痛苦。

  事实上,通过忍受跑步的“痛苦”的程度差别,可以侧面反映出你的人格特质。上述心理学研究发现,长期跑步者往往拥有以下三种特质:

  第一,长跑者大多受内在动机驱动,他们追求的是内心刺激和满足感,而非外在的奖赏。2013年,芬兰运动学研究专家Ronkainen研究发现,倾向于追求经济效益的运动员,会在退役后很快放弃跑步;而那些更注重内心需求的人,即使在退役后、跑步已不能给予外在激励时依旧坚持跑步。

  第二,追求意义,而非眼前快乐的人。现代心理学还发现,热爱跑步的人,通常更热爱追求深层次的意义,而非浅层次快乐,他们倾向于通过跑步或其他类似活动给人生赋予意义。

  第三,寻找灵感,享受与自己对话乐趣的人。村上春树曾表示,“我作为一位真正的严肃作家的生活,始于开始跑步的那一天。”热爱跑步的人更享受与自己对话,激发创作灵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TrPPE-OGLnHGidTZzr13Q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