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打造生态“颜值”与产业“绿值”并存的长江之腰
发布时间:2019-06-20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2019年6月20日,中新网《湖北打造生态“颜值”与产业“绿值”并存的长江之腰》一文引用了我院程虹教授关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观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记者 梁婷
  6月份,长江进入主汛期。湖北沿长江八市(州)近期对三峡大坝以下至黄梅县小池镇900余公里长江干流河道进行全线执法巡查,重点巡查长江沿线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砂场码头等水域。
  作为拥有最长长江岸线的省份,这是湖北筑牢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北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打造生态“颜值”与产业“绿值”并存的长江之腰,书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集中停靠的采砂船(资料图) 胡顺华 摄

  多举措呵护长江母亲河
  湖北宜昌磷矿储备丰富,化工产业是全市支柱型产业。随着时间推移,发展带来的环境负担日渐沉重。
  宜昌是三峡坝区的生态屏障,也是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当地率先启动化工企业关闭、改造、搬迁或转产,推动沿江两岸1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
  宜昌引导支持化工企业向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聚焦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以及文化旅游五大产值千亿产业。
  以宜昌市为代表,湖北实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呵护长江母亲河。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有序展开。武汉在长江、汉江核心区范围内清理老旧码头,植树近百万株。夜间,市民漫步江边,长江主轴内桥梁、黄鹤楼等地标建筑被点亮,呈现流光溢彩的夜景。
  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该省沿江1公里范围内101家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腾退岸线150公里,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56亿吨,岸滩岸线生态复绿809万平方米。

长江夜景(资料图) 张畅 摄

  智能转型蓄积发展新动能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认为,“高质量”发展应包含绿色、创新、协调三层内涵,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在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间寻求平衡。
  湖北三宁化工是集煤化工、磷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大型化工集团,是湖北省工业企业50强之一。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形势下,公司保持盈利能力并不断发展,如何实现?
  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定贵认为,技术改造功不可没。据介绍,通过技术改造,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达63.47%,非肥化工产品产值占比接近50%。
  湖北自2017年起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用三年时间对全省万家规上企业实施一轮技术改造,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湖北通过提高智能制造水平、绿色制造水平,修复和巩固提升传统动能。
  据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保持全国和中部六省前列,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分别达到12.8%、13.7%。
  从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湖北产业发展“绿值”提升。2019年一季度,全省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下降,预计下降2.66%。

  夜幕下的长江大桥(资料图) 张畅 摄

  当前,依托国家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湖北正打造“芯屏端网”联动发展的产业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程虹认为,由于地处中部地区相对中心位置,湖北尽快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将为中部地区提供创新动能。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9/06-18/8868041.shtml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