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正在加快创新驱动转型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号: [小] [中] [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18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报告(2015-2018)》。报告指出,我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向创新驱动的转型过程。从创新投入来看,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在2015-2017年的三年间平均增速达15.4%。从创新产出来看,企业的产品创新速度也在不断提升,新产品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17年的29.1%。


  报告指出,不同企业在创新上的意识与投入存在较大差异,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动能不足,是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挑战。民营企业设立研发部门的比重为46.3%,较整体水平要低2.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有专利的小型企业占比为17.7%,较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分别低了23.9个和39.7个百分点。


  除了技术创新以外,报告显示,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对于多样化、差异化产品的需求。调查数据表明,企业质量投入持续增长,近三年内质量投入明显增长的达80.7%,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占比为85.4%。在质量提升中产品升级的核心地位不断突显,调查企业中质量提升第一位的因素是产品需求的拉动,占到了43%,高于技术、管理、市场竞争等要素。


  此外,报告指出,质量意识提升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企业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2017年占比为47.3%,较2016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出口产品的质量也在趋于提升,数据表明,产品出口市场更为多元,2017年平均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为13个,较2016年增加了2个,增幅为18%。平均出口额从2015年的2.6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1亿元,年均增长率为7.6%。同时,质量升级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约束和障碍,特别是对质量升级的正向激励制度仍有待完善,调查企业中有超过10%的企业表示遇到过知识产权侵权。面对知识产权侵权时,选择提起诉讼的企业占比仅为33.8%。对诉讼处理结果的满意程度集中在6-9分,有38.6%的企业满意度为5分及以下。


  原文链接:http://csapp.cs.com.cn/zzb-h5/stock_news_detail.html?id=100225&origin=1&share_flag=1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