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创新驱动、质量提升、智能化推进成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9-12-24     字号: [小] [中] [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8日,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历时三轮调查完成的《中国企业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的发展逐步呈现创新驱动、质量提升、智能化推进的特点,企业保持对未来的发展预期总体积极。同时,小微企业也面临融资贷款难、补贴少等问题。

   该报告调查覆盖了我国的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等不同区域,所调查的省份的工业总产值占当年全国的42%,制造业就业人数占全国的37%。报告中所呈现的内容基于2018年形成的CEGS全国基线调查样本,企业有效样本共计1978家,问卷涉及企业调查和员工调查两个部分。

   其中,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动能不足是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挑战。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CEGS管理委员会主任程虹强调,对于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具备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尤为重要。

   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概括出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的五大特点:

   一是创新逐渐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能。

   报告显示,企业逐渐重视创新发展。在创新投入方面,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平均增速15.4%。企业的创新产出效率不断增强,新产品销售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17年的29.1%,年均提升了2.3%。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动能不足是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挑战。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CEGS管理委员会主任程虹强调,对于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具备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在所调查企业中有生产方法工艺创新的企业比重达64.2%,有产品创新的企业占比为59.5%。

   二是质量提升是企业升级的主线。

   报告显示,企业质量投入持续增长,近三年内质量投入明显增长的达80.7%,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占比85.4%。

   产品需求拉动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升级已处于质量提升的核心地位。参与产品升级的员工中,管理层占比40%,高于研发人员,产品创新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总体战略。

   报告显示,产品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出口产品质量逐步提升。2017年平均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为13个,较2016年增长了2个,增幅为18%。平均出口额从2015年的2.6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1亿元,年均增长率为7.6%。

   同时,质量提升促使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提高。报告显示,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2017年占比47.3%,较2016年提升了2.3%。品牌建设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

   三是企业在加速推进智能化发展。

   程虹教授表示,43.2%的受访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决策在很大程度或完全依赖于数据的驱动。70.5%的企业每天均使用数据进行决策,23.7%的企业至少每周或每月使用数据进行决策。

劳动成本的快速上升使企业加快推进了生产的智能化升级。报告显示,使用了机器人的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8.1%增长至2017年的13.4%。对机器人的投资在2015-2017的三年间年均增速高达57%,到2017年末,我国企业使用机器人设备的平均现值已达到 307万元。

   “机器换人”现象已使中国制造业企业呈现出明显的结构特征。机器人的使用替代了所在企业9.4%的初中及以下员工,同时大学及以上的员工数量却增长了3.6%。机器人替代了3.3%重复运动和体力要求的常规操作型任务,同时也增加了2.7%对于非常规认知型工作任务的需求。

   在使用机器人企业中,雇佣劳动力人数占样本总体的比例从2008年的12%提升到2017年的37%,10年快速提升约25%,我国约有40%的制造业劳动力人口受到机器人使用的潜在影响。报告估计机器人使用对劳动力的整体替代效应为0.3%,并预计在2025年达到4.7%。

   四是企业的内外治理条件改善。

   报告显示,调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为7.3分(10分制)。

   “硬环境”不断改善,行政审批成本有所下降。企业每月办理行政审批的平均天数从2015年14.2天下降至2017年的4.5天,3年累积下降68.3%。有50.4%的企业认为近年来行政审批成本有所下降。

   调查组人员指出,CEGS特别加入了对企业内党组织的调查,并表示,党组织在促进企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立党组织的企业管理效率相较于无党组织企业高出12%,且存在着较高的企业捐助行为。

   五是企业未来发展态势积极,但仍有问题需要改善。

   数据表明,企业对于未来发展预期总体积极。62%的企业预期来年销售额将有增长,有23%的企业认为来年销售将有下降,持正向预期企业较持负向预期企业比例高出39%。

   知识产权侵犯是企业在质量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所调查企业中,有超过10%的企业遇到过知识产权侵犯,其中选择提起诉讼的企业占比33.8%,对诉讼结果的满意度集中在6-9分(10分制),有38.6%的企业满意度在5分以下。

   同时,报告指出,中小企业营销环境获得感不强仍然是企业发展的痛点,中小企业的营销环境总体评价较大型企业低了11%。在融资贷款方面,数量占比10%的大型企业占据了42%的融资贷款,占比68%的小微企业仅获得贷款的32%。

  (编辑:张伟贤)


  原文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91219/herald/69f8c64e2c316c3e11d383cb0a82f75d.html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