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中国制造业创新投入强度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号: [小] [中] [大]

  来源:中国信息报


  本报记者鄢来雄北京报道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组日前在京发布历时4年调查后撰写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报告(2015-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投入强度不断提升,创新产出效率不断增强,创新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2015-2017年,中国制造业的平均研发强度从1.8%增长到2.2%,平均每年提升0.2个百分点。从研发支出的类别来看,研发材料支出的年均增速最高,达到了29.4%。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已经与法国等发达国家持平,接近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但距离美国的2.8%和日本的3.2%,仍有一定差距。

  

  报告认为,从产出来看,创新产出效率不断增强。制造业新产品销售占销售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24.6%,增长至 2016年的26.4%,进一步增长至2017年的29.1%,年均提升了2.3个百分点。新产品销售占比增长提升了企业创新收益,反过来又促进了创新投入持续提升。

  

  从行业内的技术对比看,2017年,在接受调查企业销售的全部新产品中,全国领先的新产品销售额的占比达到了12.6%,较2015年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创新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其中,进行产品创新的企业占比为59.5%,进行生产方法工艺创新的企业比重达64.2%。

  

  报告指出,企业创新能力呈现出明显分化特征,当前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动能不足是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挑战。民营企业设立研发部门的比重46.3%,较整体水平低2.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在创新方面也存在诸多短板。其中,有专利的小型企业占比为17.7%,较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分别低了23.9和39.7个百分点。


  原文链接:http://www.zgxxb.com.cn/jjgc/201912250009.shtml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