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我国企业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号: [小] [中] [大]


  来源:《中国改革报》


  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2015~2018)》显示,创新驱动、质量提升、智能化推进成企业发展三大特点


  本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12月18日,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介绍,《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2015~2018)》(以下简称《报告》)聚焦中国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现状、挑战与趋势,着力探索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为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现实依据。


  “我们在广东、江苏、湖北、四川、吉林连续开展了3次大规模调查,通过对各省制造业中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进行科学抽样,形成了对2000余家样本企业和近2万名员工的持续调查数据。”程虹说。


  《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向创新驱动的转型过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创新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创新投入看,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在2015年~2017年3年间平均增速达15.4%;从创新产出看,企业产品创新速度不断提升,新产品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17年的29.1%;从创新形式看,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较为突出,调查企业中有生产方法工艺创新的企业比重达64.2%,有产品创新的企业占比达59.5%。


  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以更好满足市场对于多样化、差异化产品的需求。


  “质量创新门槛低于技术创新,但回报却同样可观。”程虹介绍,近3年内质量投入有明显增长的企业高达80.7%,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占比达到85.4%。质量提升在产品升级中的核心地位突显。


  同时,加速推进的智能化正在引起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化。使用机器人企业所雇的劳动力人数占样本总体的比例从2008年的12%提升到2017年的37%,10年之间快速提升约2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约有40%的制造业劳动力人口已受到机器人使用的潜在影响,2015年~2017年3年间机器人投资的年增速高达57%。


  原文链接:http://www.crd.net.cn/2019-12/25/content_24900761.htm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