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创新推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号: [小] [中] [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段丹洁)12月18日,《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投入强度不断提升,创新产出效率不断增强,创新模式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中国制造业正逐步走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的升级过程。从创新投入来看,2015—2017年,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年均增速达15.4%;从创新产出来看,企业的产品创新速度也在不断提升,新产品销售占比年均提升2.3个百分点;在创新形式上,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较为突出。


  “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对于多样化、差异化产品的需求。”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认为,对质量提升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产品需求,占到了43%,高于技术、管理、市场竞争等因素。同时,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


  报告显示,智能化的加速推进正在引起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化,机器人替代了所在企业9.4%的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企业雇用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员工数量增长了3.6%。程虹表示,引入机器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机器人替代了一部分需要重复运动和体力劳动的常规操作型工作任务,同时也增加了对于非常规认知型工作任务的需求。


  会议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联合主办。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912/t20191227_5065734.shtml?COLLCC=2031660363&COLLCC=1140593845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