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发布 我国企业质量建设投入明显增长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号: [小] [中] [大]

来源:2020-01-0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中国市场监管报讯 (记者 李 晶)记者从201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国企业质量建设投入明显增长,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更加重视通过创新来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本次发布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主持并执行。报告从企业创新、质量发展、外部环境、劳动市场变化等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问题。

    报告显示,受调查企业在2015年至2017年间的创新投入平均增速达15.4%,其中生产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领域较为突出。近三年内,企业质量投入明显增长的达80.7%,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达85.4%。

    企业质量升级的同时,其品牌意识持续增强。受调查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 2017 年占比为47.3%,较2016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在2015年至2017年间,有31%的受调查企业申请过专利,有11.9%的企业注册过商标。

    报告显示,营商环境成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当前影响企业发展的内外部治理条件正趋于改善,受调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达7.3分。企业每月办理行政审批的平均天数从2015年的14.2天缩短到2017年的4.5天,有50.4%的企业认为近年来行政审批成本有所降低。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现场解读了报告成果。他表示,调查报告显示出不同企业的创新意识存在较大差异,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动能不足是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问题,民营企业设立研发部门的比重为46.3%,较整体水平低2.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创新能力相对不足,有专利的小型企业占比为17.7%,较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分别低了23.9和39.7个百分点。


    原文链接:http://www.cqn.com.cn/pp/content/2020-01/03/content_7988352.htm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