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发布中国首份上市公司的质量年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字号: [小] [中] [大]

  6月7日,由我院独立研究与撰写的中国首份上市公司的质量年报——《良品铺子2020年度质量年报》正式发布。

  报告以第三方视角,从食品安全与质量的合规状况、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感知状况、原材料的溯源能力、供应商质量管理状况、高满意度的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供应链协同研发提高产品质量、数字化驱动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与质量舆情及消费者保护等九个方面,全面分析了良品铺子以质量创新实现快速发展的成功模式。

  该报告是由我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组独立开展并研制完成,体现了公开、真实和专业原则,也是我院长期致力于高质量发展领域的一项集成性研究成果。

  企业质量年报的独立研制和持续发布,是对我国社会质量共治模式的一个重要突破。它为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更清楚地认识企业、更准确地把握企业财报背后的价值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质量治理模式。

  近几年,我带领团队坚持对真实案例开展研究,力求通过对案例的深度解剖,找到推动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方法和路径。之所以选择将良品铺子作为案例研究对象,并对其研制发布我国首份上市公司的质量年报,原因就在于良品铺子的成功,是我国近年来以质量创新驱动增长转型的典型代表,为我国传统行业企业以质量创新服务消费升级,服务我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借鉴的模式与价值。

  良品铺子在食品行业这个最传统的领域,基于对只做“良品”的坚守,15年来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并正在向千亿发展战略目标稳步迈进:终端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近2万倍;已连续6年高端零食全国销售领先,稳居该领域“头部”地位;连续获得世界公认的食品“三大奖”(蒙特奖、顶级美味大奖及世界食品创新大奖),成为我国在该领域唯一囊括这三大奖的企业;整合了包括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在内的全国食品行业222家优质供应商资源,实现了上至供应商,下至零售终端的全程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体系;拥有全国最具实力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品牌具有极高的市场知名度,积累了1.16亿忠实消费者。

  我和研究团队自2019年11月起,开展了对良品铺子高质量发展模式的实证研究。3年来,我们调研走访了25家优秀供应商(占比超过10%),调研投入超过700人天,对良品铺子内部所有部门、关键岗位、流程、门店的调研,累计投入超过600人天;对120余位集团高管,以及从事产品设计、研发、标准开发、采购、工厂管理、品控、物流仓储、渠道终端、售后、精益管理、信息化相关岗位的员工进行调研访谈;收集、整理、分析良品铺子内部资料、流程制度等超过400万字,数据超过320G。

  本报告是良品铺子年度质量报告的基年报告,我们正在着手良品铺子2021年质量年报的系列研究工作,并将于明年持续发布。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