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如何影响产品质量?
发布时间:2015-10-20     字号: [小] [中] [大]

    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质量意识、技能水平与产品质量有着直接关系。全面质量管理理论阐述的直接影响产品质量的4M1E即人(Man)、机(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环(Environment)五大要素中(王海林等,2005),人是第一要素。人的心理现象是形成产品质量的心理基础,其他四种因素往往也要通过人的心理,才能影响或制约人的行为。换句话说,心理因素起到非常重要的中介或桥梁作用。如果一线工人的心理素质好,各种负面影响可以通过心理调节得到控制或减弱,从而减轻对产品质量的直接影响;如果一线工人的心理素质不好,各种负面影响通过心理调节得到加强,产品质量就会大受影响。
    一般来说,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并不直接影响产品质量,而是通过心理因素作用下的工作质量(Working Quality)来影响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是企业及其各环节、各部门为了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所做的管理工作、技术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水平和完善程度(郑大本、赵英才,1987)。李正权(2015)认为工作质量是与产品质量有关的工作对于产品质量的保证程度。假使我们用诸如“冰淇淋机正在工作”之类的表述,也隐含着冰淇淋机或者相应的工具、机器是受人的操纵、服务于人提前设定的目的而工作、运行的潜台词。
    ISO9001:2000标准将过程质量纳入了质量管理体系,并强调通过改进过程来提高组织的整体业绩。过程质量(Quality Concerns)是指过程满足明确和隐含需要的能力的特性之总和(MBA智库百科,2015)。这里所指的能力应当特指人的能力,也就是一线工人的工作活动能力。决定过程质量的因素可能包括全部的4M1E,也可能缺失4M1E中的一个或几个因素,但决不能缺失人的参与。虽说过程质量并不完全等同于工作质量,但过程质量实际上涵括了对工作质量的要求,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过程质量的高低。
    产品质量是过程质量作用的结果,过程质量由4M1E作用下的工作质量决定,一线工人的工作质量受主观心理支配。以此反推,心理因素通过支配一线工人的行为或劳动来影响其工作质量,从而影响过程质量,最终影响产品质量。整个过程可以表达为“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工作质量→过程质量→产品质量”。产品成型后,按照标准对产品质量进行考核的结果会反过来影响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这一过程可以表达为“产品质量→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综合以上两条表达式,一线工人心理因素与产品质量之间存在循环式影响。
    一线工人的心理因素对产品质量的间接式作用是不能被消除的。管理者可以设定相应的激励或惩罚机制,调动心理因素的正面作用,减轻消极心理的负面影响,从而保证产品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海林、侯岩、侯龙文、郭金胜,2005:现代质量管理,经济管理出版社,第41-42页。
[2] 郑大本、赵英才,1987:现代管理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第543页。
[3] 李正权,2015:质量心理学60问,中国质检出版社,第26页。
[4] 中国工业产品质量网:www.quality.org.cn/
[5] MBA智库百科:http://wiki.mbalib.com/wiki/过程质量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