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熟知的“中华老字号”去哪了?(二)
发布时间:2016-01-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华老字号企业被誉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近些年老字号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却不容乐观。对此,国内已有很多学者从经营管理、品牌发展、社会价值等方面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的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综合已有的文献来看,现有的研究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中华老字号品牌的研究。在所有研究中华老字号企业的文章中,对品牌的研究是最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之所以能被现代消费者所认可,很大一个原因是其品牌所传递的质量信号能被消费者所接受,同时品牌也是中华老字号企业所传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品牌生命周期的研究。李飞(2015)和赵博(2008)对中华老字号企业品牌的生命周期进行研究,认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有着不同于一般企业品牌的生命周期,其生命周期包括成长、成熟、 老化和休眠四个阶段,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采取的营销策略也应该有所不同。2、品牌复兴研究。陶骏、李善文(2012)运用品牌延伸理论分析了不同种类企业品牌延伸策略,张莹、孙明贵(2010)结合老字号品牌复兴和怀旧理论,展现老字号品牌的资产增值的成功案例。何佳讯、李耀(2006)运用品牌活化原理分析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品牌复苏,认为“品牌活化矩阵”的决策方法对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彭博、晁钢令(2012)和王兆峰(2005)对中华老字号企业品牌创新进行研究,认为老字号品牌应该实施管理、技术、服务和市场的创新。3、品牌文化的研究。刘巨钦、田雯霞(2012)和王文媛、敖静海(2009)对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进行研究,认为应该从精神、物质、行为等层面进行品牌文化创新,林国建、宋伟(2006)则认为应该从理念、文化、管理等层面进行品牌文化创新。
    第二、其他关于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研究。姚圣娟(2008)认为技术局限、产品陈旧、后继乏人和保护不力是中华老字号衰败的原因,何敏(2015)通过北京市老字号企业的调查,识别了影响不同行业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殷鹏(2015)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对中华老字号企业进行考察,安贺新、李喆(2013)从顾客体验的角度研究中华老字号企业,还有对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朱淑伟,2014;王朝霞,2012)。
    综合已有的文献来看,已有的研究以老字号企业的品牌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分析品牌创新对老字号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其他的研究角度相对比较分散,如社会价值、管理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此外,还有一个特点是,绝大部分文献发表的期刊级别都不是很高。基于对已有文献的阅读和思考,我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分析框架,造成已有的研究很散。首先,老字号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其品牌和口碑,因此,对于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研究应该建立在信号传递机制的整体分析框架之中。其次,老字号企业很注重技艺的传承,因此,也可以从管理经营的家族特征对老字号企业进行研究,这一点也可以同德国的文化相比较。再次,老字号企业是传统工艺的传承,在市场竞争中如何求得生存,这也是一个研究视角。此外,老字号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对其影响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相反,也可以对经营发展较好的老字号企业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剖析,总结其成功经验。
    综合来看,老字号企业的经营发展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振兴老字号企业不是简单一句话就能概括清楚的,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老字号企业的振兴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