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S调研所思所感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小] [中] [大]

    CEES调研除了能够全面锻炼个人的沟通、协调、团队能力,更能够使我们深入经济的现场,把握经济的脉动。通过调研,我对企业的生存状况,对中国经济的现状的有一些真实的感受。

    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较差。M地区去年成功调研了36家企业,但今年有2家出现了停产的现象。在A企业,由于企业市场需求下降明显,销售受到了极大的影响,难以负荷高的生产成本。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企业出现了多起工资纠纷,负债率高,资产被冻结,生产不得不停止。

    企业的品牌意识较弱。小型企业基本都没有自己的品牌,位于高新区的一些大型企业,品牌基本上是自主打造的,很少从国内(或国外)进行品牌的收购。

    企业的智能制造程度较低。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对数控机器、机器人进行投入,同时企业的人力成本较高,一线工人的工资普遍在3000元以上,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企业在成本上面临较大的挑战。

    企业外包行为尚不多见。企业的生产和研发基本是由自己进行,很少企业进行生产和研发的外包,难以发挥互补性优势。

    工会发挥的作用较弱。有些企业有工会,但员工在填写问卷的时候很多都填写了“不存在”、“不清楚”。员工较少提出劳动争议,在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大多数员工选择跟老板反映或者跟部门经理反映,较少员工会选择向劳动部门反映。

    员工离职率较高。去年成功调研的员工离职率在20%-30%左右,大企业的离职率相对而言较低,而一些小的企业的离职率超过了50%。离职的员工接受调研的概率较低,根据回访的结果,离职的员工有一部分选择了创业,还有一部分选择待业在家。

    员工的生活负担较大。家庭月均支出在2000-3000元左右,而月均收入仅仅只有3000元左右。

    员工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在进行问卷填写的过程中,虽然很多员工每周上班7天,每天上班超过8个小时,但员工并不认为这是在加班,在加班时间中填写的是0,表明员工对于自我权益的维护意识普遍不强。

    员工幸福感因企业规模存在差异。大规模企业的员工幸福指数比较高,具有较高的生活满意度、工作满意度,对企业的抱怨较少。通过访谈,我们发现这样的企业一般具有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险,福利支撑。例如,在B公司,虽然公司离市中心距离较远,但公司为员工提供了电影院、篮球场、游戏厅等休闲娱乐的场所,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较高,离职率很低。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