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正服装城中的挣扎与坚守
发布时间:2017-03-27     字号: [小] [中] [大]

37日至9日,我们在汉川市政府的安排下,有幸赴汉川开展为期三天的“汉川市产业转型升级调研”。本次调研旨在深入调查汉川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路径,为汉川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我们走访的每家企业都由一把手接待我们,带领我们参观生产车间,介绍他们的主营产品,并于会议室耐心、开放地接受我们的访谈,并分享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辉煌与困难。纺织业是汉川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我们走访的服装企业一半集聚在汉正服装工业城,其规划目的正是承接武汉汉正街的服装产业转移。在每家企业至少一个半小时的参观访谈中,我感受到了这座汉正服装工业城的蓬勃生命力,也感受到了这座城里的创业者和守业者们的挣扎与坚守。

近几年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家们的艰辛挣扎来自于资金的周转不裕、品牌的认知度低以及市场的秩序缺失。我们走访的大半企业都谈起了企业发展的短板之一是由于资金周转的不充裕:一方面客户下订单时不会给足全款,而另一方面每个月又要按时按量给工人发工资,这就对企业的资金有一定考验。一位企业家在讲他的创业史时也说起资金不充裕造成企业投资扩张的被动,每次都是“拆东墙补西墙”。另外,自有品牌的市场认知度不高迫使企业仍然要从事一部分加工贸易。我们在汉正服装城走访的数家企业都有一部分产品是代加工出口到俄罗斯。虽然企业也在坚持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有品牌的研发和推广,但由于市场收益成效不大、消费者认知度还不高,为了求稳还是要接一部分代加工的订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妨碍因素,来自于市场上模仿、抄袭风气盛行,致使自主创新的成本极高且成果得不到保护,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几乎每位企业家谈到这座服装城中的模仿风气时都十分无奈,这里超过一半的老板(或设计师)靠抄袭市场上卖的好的款式,而不去自己挖掘灵感进行创新。然而由于这种抄袭没有成本也没有约束,模仿者们“翘着二郎腿就能赚钱”,而创新者们却要承担自主创新的成本,以至于渐渐地很少有人愿意去创新了。

面对整个行业的不景气,这座服装城中仍然不乏有追求的企业家们坚守汉川这片土地、坚持自有品牌的研发创新。汉正服装城中的老板大多是本地人,之前或在北京创业、或在河北经营、或在武汉零售。得知家乡要建服装城时,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回乡创业。有一位企业家在访谈中说道,前几年经营不好的时候,服装城中接连有十三个老板弃厂跑路,所以说现在行业低迷其实也是一场优胜劣汰,将一些投机者淘汰出去。留下来的企业想要发展,汉派服装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必须要靠创新。今天拜访的企业虽然有一些迫于生存需要还不得不从事加工贸易,但每一家都在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努力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凭借创新占领市场份额。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在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之外,也像大浪淘沙一样,迫使僵尸企业退出,把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留下。

在回答希望政府作出什么举措来帮助企业时,企业家们也多从资金、平台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了需求。一是希望有一些贴息贷款、无息贷款的措施来缓解服装行业企业的资金周转乏力,尤其是用于研发和扩建的资金;二是希望政府能提供、组织一个销售平台,帮助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三是做好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企业创造一个稳定健康的经营环境。这三天的实地调研给我们上了很重要的一课,让我们切身地在现实中看到问题,也让我们意识到作为学子必须要肩负起的社会责任,用面向真问题的科学研究为企业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