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S调研纪实丨成功的路径
发布时间:2018-12-29     字号: [小] [中] [大]

  廉江市,隶属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市,全年日照时数可达2160小时,是我国光热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2018年CEES调查,我们行走在广东最南端,感受最绝对的炽热,经历最无言的感动。

  成功=机智+坚持

     一家生产电饭煲发热盘的企业,登记的位置在地图上无法找到,我们每调研一家企业都会询问,却无人知晓。市场监管局的黄股长决定凭印象带我们到大概位置看一看。泥泞狭长的乡间小道,我们整整开了两个多小时。到达地点连续问了十几家厂房都说不是我们要调查的企业,直到我们遇上了一位五十多岁的老板和五位正在作业的工人。一听我们是过来调查的,老板连忙摇头称不知道这家企业。正当我们准备放弃的时候,我隔着玻璃看到了他家的营业执照,确定这就是我们要调研的样本。

    为了打消老板的顾虑,我们跟老板交涉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老板还是答应参与调查。然而,调研进行到财务部分又卡住了,老板先是说财务是机密,接着又说财务是外包的,过几天会传给我们。谁知道,几天后老板微信不回,电话更是不接。我们查看当时的定位,偏偏只能显示湛江廉江这样的大致位置,再次登门拜访成了难题。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我突然想到当时进厂房的时候,因好奇顺手拍下了工人们生产的场景,于是连忙打开手机相册,发现系统竟然真的自动记录了当时拍摄的具体位置。大家喜出望外,马上安排时间开车找了过去,但等到晚上七点多始终没能见到老板。

    第三次拜访,老板先是不理不睬,接着说外包公司还没发文件过来,过几天再给我们。有了以往的经验,我们告诉老板:“我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不能完成任务,我们后面可能会每天都过来一趟,您麻烦,我们开车也不容易。”那天回去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天还下着雨,漆黑又颠簸的路上,除了疲惫和饥饿,更多的是忧心。经过一座庙,我们都有进去祭拜的冲动。

    也许是拿我们没办法,又或许是被我们的执着所感动,第四次去厂房时,正满头大汗打铁的老板看到我们,神情不再像以往那么严肃与不悦,他放下手中的活,说财务已经传过来了,问题在于自己不会用电脑。顾不得歇息喝茶,老板跑了两里路找自己的弟弟帮忙。临走,老板还嘱咐天黑开车慢一点,那个时候,除了感激,我们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成功=求真+务实

  在廉江的第一个星期,调研进展地很慢,黄股找到我说:“你们这样不行啊,我给你们选出来熟悉的路程近一点的企业,你们就照着我圈的去调查。效率高一点。”我告诉他:“得尊重抽样的科学性,我们明天再起早一点,晚上再拖一会时间。”黄股摇摇头,“要知道变通啊。这样搞搞不完的!”“一定可以的!”我看着他说。

  一个周日,政府不上班,我们早上六点半出发,找到了位于六十公里外,黄股不愿意联系的水泥厂。这应该是最艰辛的一次,在高速上,我们担心导航不准确,开错道去了广西;田间小道上,又怕让不开路人会撞坏临时借的车。记得那天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将近11点了,微信上跟黄股汇报进度以及下周一的安排时,他很是惊讶。也可能是团队的执着跟认真感动了黄股,第二周他不再提议就近原则。

  有一家企业老板多次谎报自己的位置拒绝调研,为了顺利完成调研任务,黄股决定周末正常上班,带着我们四处走访。为了找到样本企业,黄股到开发区的每一家工厂车间去询问,还不停跟其他局里的同志联系,最终才找到了这家企业。

成功=真诚+不放弃

  早上七点出门,我们直奔企业财务经理的办公室。“亏你们还是研究生,你们难道不知道财务是不能对外的吗?”财务经理一脸严肃。“是的,但是我们这个调查是学术目的,是绝对不会泄密的,每个调查员都签了保密协议的。您看这里还有政府的公文。”我很紧张地递过文件。“这谁知道是不是真的公文啊,我没法相信你们好吧!”“我们真的是受了政府的委托,其他部分主任都已经配合我们完成了。经理,您就相信我们吧。”任凭我解释,财务经理头都不转,对着电脑说道“这话你说了没用,财务我是不能给的,我工作真的很忙,没空去配合你们做这些。出去吧,我很忙!”“我们……”“出去!”财务经理的情绪已经被我们激发。

  一声不吭的我瘫坐在椅子上不知所措,“怎么办啊?”两个组员窃窃私语。“让我想想办法,反正今天不填完财务我们是绝不回去的。”我边说边看向了主任,“主任,您有老板的电话吗?”沉默了几秒,主任拿出手机,说:“这几天台风,厂里都在忙着做预防措施,由于我的疏忽,防护措施进展太慢,老板心情可能不好,你做好准备啊,别说是我给的号码。”

  我的心一下子沉重了起来,但还是抱有一丝希望地拨通了电话。“是谁让你在我厂里做调查的?你们经过了我的同意了吗?你找主任去吧,我很忙。”没等我再解释一句,老板已经挂断了电话。那一刻,着急、委屈、无助的泪水涌进眼眶,我深呼吸一口气,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我们商量了一会,决定还是寻求政府的帮助。终于,老板松了口,打电话让我去财务部找经理。

  “你们让局里开个介绍信,传真过来!”以为事情到此为止,谁知道财务经理还是说无法相信我们的身份。时间悄然流逝,介绍信下午才能开好,我们决定在车里等一等。没一会,主任下楼了,“光等着就不吃饭啊,饿坏了怎么办?”边拉着我们边往食堂走,“食堂里开饭了,先跟我们吃了,吃完再填。”饭桌上,我们看见了财务经理。大家边吃饭边说笑,问了我们很多问题,那一刻,我也忘记了上午的不愉快,只想真诚地跟新朋友们谈谈心。财务经理仍旧不怎么说话,但是却很认真地听我们的聊天,偶尔,也看我们几眼。我感觉到这种非正式的交流反而让财务经理卸下了防备心。

  事实证明我的直觉是对的。吃过饭,经理先让我们复印了身份证,介绍信开到后,看着错别字她竟然只是笑笑并没有说什么。就这样,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经理都在认真的填写问卷,时而计算器计算,时而查看文件。认真的样子让我们觉得,一切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你的人生慌乱不堪,根源就是得失之心太重,最靠谱的修炼是做事,是知行合一。我坚信,过程重于结果,成长胜于成功。一心只为求名求利,行事的心态与方法必定会受到扭曲,反而不得要领。相反,功到自然成,只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个细节,收获必会追随而来。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