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S调研纪实丨在苏州奋斗的21个日夜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号: [小] [中] [大]

  炎热的七月已经远去,此时此刻我坐在位于樱顶的咖啡室里,不禁又回忆起曾经在江苏调研奋斗的二十一个日日夜夜。

  有效沟通是入企敲门砖

  第一次因为调研而坐上去往苏州的火车时,只有我一个人,因为在正式开始调研的三天前,我“临危受命”,被指派前往苏州吴中区与企业负责人们一起开会,说明CEES的内容并且争取负责人们对调研的认可。说实话,从得知自己要去提前与企业负责人见面之时,我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现场要说什么、不知道企业负责人会是什么态度、不知道会被提问什么。

  真的到了吴中区后,没想到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都很高,原定两点半开始的会议,负责人们基本上两点钟就到齐了。在给大家发放了2016年CEES的发布版报告和保密协议之后,会议便提前开始。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的S科长介绍了省质监局和工商局的发文后,我开始介绍CEES的调研目的、内容,及之前在湖广两省调研的经历和将来回馈企业的报告。负责人们认真看着手上的文件和报告,现场安静了一番,没有发生我预想中不被理解和被直接拒绝的场面,反而有好几个负责人问我:“什么时候开始调研?” “问卷分成几个部分?” “需要哪几个部门参加?”……想起之前开会时片区长范老师还提到吴中区可能是今年比较难调研的区域,开完会后我舒了一口气,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调研中的实际情况也跟我们之前设想的工业园区都是大企业、外企,入企会非常困难的预判正好相反。在我们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对方自然地说:“工业园区的政府人员已经说过这个调研了,你们定好时间直接到企业就可以,我们全力配合。”这让我们在惊喜之余也感到对前期负责企业沟通联络的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H主任非常敬佩。



  第一周过完,我们和范老师、H主任吃饭时,她才揭晓了前期有效沟通的秘密。原来H主任在调研开始前,为了能够找到靠谱的企业对接人,打了整整两天的电话,这为我们正式调研开始后顺利入企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因为最后定下来的企业对接人几乎都是总经办、财务或人资部门的高级主管,在整个公司都具备发言权,这才为我们调研的入企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不得不承认,前期的有效沟通是当之无愧的入企敲门砖。

 合理分工是调研金钥匙

  比起别的小组只有三个人,我们组的队伍从人数上来看还是很有优势的,两个男生两个女生。由于苏中吴中区划分区域的特殊性,抽样企业不仅有吴中区辖区的,同时也有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两个区分别归属不同的市场监管局管理。在调研一开始我就做好了“拆开组成两个小小组分头跑调研”的“作案方针”,特别庆幸的是组员们每一个都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优秀人才。盼盼,一个非典型大二工科girl,活动经历之丰富,人生观念之老练总是让我和阳阳叹为观止;朕朕,一个精打细算的苏州boy,财务交给他总是可以发现省钱新方法;阳阳,一个本来看名字以为是妹子结果是个身高七尺的城设男儿,虽然不善言辞但是内心非常细腻。

  遵从“由远及近,从易到难”的策略,我们用半天时间认真挑选出了第一家企业。这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服装厂,人数百人左右、劳动密集型、厂址较远,做为第一家调研样本真是完美!然而,电话预约时间时却出现了一点小问题,老板Z总接到电话时本不愿意接受调研,但听到我们是受市场监管局委托之后,又用不耐烦的语气说:“那你们来吧。”我们四个人面面相觑了一番,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准备第二天调研要带的材料和说辞。



  到厂之后,我们细致地为Z总讲解问卷意义和问卷内容,他的抵触情绪也逐渐消失,并和我们谈起了最近纺织业正处在压力极大的下行期,虽然现在自己厂里现在员工足够,但是年龄偏大的居多,附近居住的适龄年轻人基本都去外地工作赚钱了,很难招到一些年轻的劳动力。除此之外他也说出了为什么之前不太想让我们过来调研,他说这是因为在他们厂里工作每个工人基本上都是在加班的,每人每天工作差不多9个小时以上,超出了劳动法规定的范畴。他也为他之前的不礼貌向我们表示了歉意。

  当时正好调研问卷也都快完成了,我们不断向Z总表示感谢。他得知我们是打车打了很远才过来的时候,盛情挽留我们中午在厂里吃饭。席间他提起办厂背后的故事,还聊到他的儿子现在也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生意倒是比他自己的还要好一些,因为外贸公司负责接单发单,没有什么劳动力成本压力,赚的都是订单差价。Z总还开玩笑地说:“我儿子做生意实在是太有原则了,我想让他分一点订单给我,结果他说我这里做衣服的成本太高,他能赚的太少,所以基本上一个订单也不给我。”第一家企业进展还算顺利,问卷填写质量也比较好,同时每个组员也对问卷填写的时间和内容把握有了实际的认识,可以说我们组第一天的任务顺利完成了!

  简单的开会总结之后,我宣布团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调研——我和盼盼一组,负责工业园区的企业;朕朕和阳阳两个男生一组,负责吴中区这边提前开会见过面的企业。同时大家为调研也制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第一周能做7家企业,如果任务完成就奖励大家双休出去好好休息,到处游玩一下。这下每个人都有了奋斗的动力,在制定了初步“作战计划”之后,我和盼盼也踏上了工业园区企业调研之路,开始了新的征程。

 坚持不懈是调研的保障

  说起我们在工业园区的故事,有一天盼盼在某家大型电梯企业调研时正逢生理期,在生理痛极度难忍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着完成了员工抽样和指导员工填写问卷,在企业奋战了五个小时之后终于因体力不支趴倒在桌上,痛到脸色发白直出冷汗,企业负责人邹会计被对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连忙请人从医务室带来止疼片,让我们赶紧回去休息,同时她也帮忙详尽地安排了企业问卷各部分填写的负责人,向我们保证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问卷的填写,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另一个值得纪念的故事发生在一家外企,我们抽到了一家全球闻名的电动工具制造的子公司,到达企业时我们听闻中华区总裁Q总正在企业里,他身为中华区总裁,其实不是一直都有时间留在苏州这边办公,我们感觉这是一次跟老总见面交谈的好机会,于是尝试着请董秘帮我们安排一下可否会面。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们见到了已经60岁但依旧精神矍铄还带有企业家干练的Q总。他热情欢迎了我们的到来,播放了企业最新制的展示ppt,介绍了近几年来企业的发展、产品、更新和未来的布局等等。并与我们深入交谈了作为制造业企业应该把握转型升级的关键点——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这与我们“创新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这一观点不谋而合。


  我们也了解到这家企业作为最早一批落户苏州工业园的企业之一,在早期的薪酬优势逐渐消失之后仍然能够保证员工的留存,正是因为这是一家十分具有创新活力、注重员工发展的企业。我们与Q总的会谈时间不仅从原定的半个小时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同时在我们离开之前,他还特意跑到员工填写问卷的会议室来给我们送上了精美的企业20周年纪念笔记本作为礼物。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优秀企业家的远见,同时也看到了企业追求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决心。

临危受命是调研的挑战

  第二周,我们调研队伍的四个人又集合到了一起,由于之前的进度完成喜人,我和盼盼被借调到南通,协助港闸组进行调研,一起来的还有诗雅学姐和她的组员聪生学妹。我们跟港闸组长俊苏确认了一下目前的调研进度,根据剩下的企业不同类型和地址实行了“分企到户”的调研承包责任制。在经历了烈日下的奔跑等候、走访座谈之后,我们顺利协助港闸完成了四家企业的调研。

  虽然当时奔赴南通时没有想太多,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当初没有跟朕朕阳阳说明白企业收尾工作的重要性,这导致我们组几乎有一周的时间没有规范地进行企业问卷复查收尾工作。虽然成功支援了港闸的调研,但是我们自己组的调研进度反而从一开始的领先变为滞后。可以说这次调研对我最大的教训就是没能做到日清日结,造成了调研数据的空缺和问题不断积攒到最后,我们没能及时回访和处理,这也是我这次调研最大的遗憾。

  纸短情长,脑海里像幻灯片一样闪过每一个调研场景,每一份饱含组员们汗水的问卷,突然感觉调研不仅仅是一次调研,更是一次让我们全力以赴的人生历练。对企业的接触和认识是最基础的收获,更多的我们在调研中学会了开展工作时要提前做好规划、如何跟不一样的人沟通、受挫时怎么调整心境不断坚持、取得一定成果时也应保持戒骄戒躁等。我不敢说没有经历过这次调研就无法学习到这些经验,但的确我们在调研的短短二十一天里接受了这种压力下成长的洗礼。虽有收获但应着眼未来,虽有遗憾但仍继续前行。这可能就是我在CEES中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了。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