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经济》发表我院CEES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教育经济学学科权威期刊《教育与经济》2019年第2期,发表程虹教授团队论文《普通话能力与农民工工资——来自“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实证解释》。该文从微观层面上将普通话能力通过普通话使用情况来解释,证实了语言人力资本在提升农民工工资水平上具有重要作用,并探索了语言的影响渠道。
  基于现有文献就普通话对农民工工资影响效应的相关研究为基础,本文运用“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通过普通最小二乘(OLS)的基准回归发现,与普通话能力较低的农民工群体相比,普通话能力中等和较高的农民工群体在工资水平上分别高出19.4%~21.0%和30.3%~34.9%,表明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工资具有显著正向影响。
  研究进一步表明,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的社会资本积累与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普通话能力较高的农民工而言,其团队合作能力、交流能力和晋升竞争力均很强,这些因素可能是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工资产生影响的主要渠道。
  基于研究分析,论文建议国家政策应引导农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普通话的使用;在现有基础教育体系中,应加强在校学生尤其是农村青少年学生的普通话能力培养,重视普通话能力在人力资本积累中的重要作用。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