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步与对策】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不同规模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
——来自“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16-12-13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唐婷


    【摘要】现有研究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会倒逼企业创新,但该结论主要基于规模以上企业实证研究,难以考察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不同规模企业创新行为的异质性影响。基于严格随机分层抽样的"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数据(CEES),对劳动力成本上升背景下不同规模企业创新行为的异质性影响进行了大样本实证研究。将新产品推出速度作为企业创新的代理变量,研究发现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在不同规模企业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大型企业创新速度显著加快,而中小企业的创新行为并未发现明显变化。进一步分析认为,之所以存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创新的"倒逼失灵"现象,技能劳动力缺乏、职业培训投入不足和创新资金基础薄弱或是重要原因。


    【关键词】创新行为;劳动力成本;中小企业;企业创新;差异性分析

 

    本文刊登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6年第23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