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标准化战略文献分析与研究
发布时间:2008-09-02     字号: [小] [中] [大]

《标准化战略文献分析与研究》

湖北省标准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组长:程虹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2008年6月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面对国际市场带来的巨大潜在利润和竞争压力,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为保护国内市场,争夺、抢占国际市场;提高国家竞争力,纷纷加强了标准化战略的研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标准化战略和相关政策。技术标准,既可以用来消除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又可以当作保护自身利益、限制他国发展的“护身符”。20世纪90年代后期,特别是进入2l世纪以后,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市场一体化,把国际标准推向空前重要的高度,标准化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而我国仍处于标准体系建设阶段,与世界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普遍存在意识淡薄,技术水平低,采用他国国家标准体系十分盲目及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这种现状已严重阻碍我国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秩序的规范和产品竞争力的提高等。因此,研究标准化战略的发展趋势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有利于促进我国的技术进步、经济增长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更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步骤。
 

标准化战略文献分析与研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