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CSSCI来源期刊《教育与经济》发表我院石大千博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号: [小] [中] [大]

   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育与经济》2018年第5期,发表我院石大千博士的论文《教育不平等与收入差距关系再检验——基于教育不平等分解的视角》。该文在微观层面上将教育不平等分解为教育机会不平等和教育努力不平等,证实了教育机会不平等和教育努力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并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前期关于教育不平等与收入差距关系的研究结论不一致问题。
  研究结果表明,教育机会不平等扩大了收入差距,教育努力不平等缩小了收入差距,由于教育机会不平等和教育努力不平等正反两种作用,使得总体教育不平等扩大收入差距的作用不再显著,这是以往关于教育不平等与收入差距关系研究所忽略的问题。
  针对教育机会的不平等不利于收入分配公平这一研究现象,论文提出,缓解教育不平等状况,尤其是教育机会不平等状况是缩小收入差距的一种路径,建议国家政策应向提高劣势群体教育机会方面倾斜,通过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加大教育和社会保障措施,为劣势群体提供更多能够够得着的教育机会;通过社会保障机制和转移支付机制,为劣势群体努力获取教育机会提供物质保障,完善教育政策制定和机制设计,为劣势群体和优势群体公平竞争教育机会提供制度保障。

  (论文全文请点击网站“学术成果”相关内容查阅)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