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成果证明质量能力显著提升了企业研发创新效率
发布时间:2019-03-03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上海经济研究》2019年第1期,发表了我院程虹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质量能力是影响企业创新关键性因素吗?——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实证分析》。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原动力之一,然而如何充分发挥创新对于生产率提升的效用,提升企业创新的产出效率,则是学术界长期关注的重要命题。本文从企业质量能力的微观视角出发,运用最新一手企业调查数据,就质量能力对研发创新效率的影响效应及其渠道进行了实证研究。

    论文研究发现,作为研发创新的重要互补性能力,质量能力显著提升了企业研发创新效率,提高了企业以新产品销售和专利为代表的创新产出;在质量能力中,质量需求满足能力对研发创新效率提升发挥最为重要的作用,质量能力主要通过引导企业将研发聚焦于客户需求满足,进而提高产出;辅助回归结果表明,质量能力促进了企业家、管理层及非研发部门参与研发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外部研发合作,提高了企业决策中的数据使用,并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上述效应是质量能力提升研发创新效率的潜在机制。

    本文就此提出具体建议,即政府应转变创新支持政策策略,在给予创新补贴等直接物质支持的同时,帮助企业提升配套质量能力;鼓励企业引进专业咨询服务,全面提升内生能力;引导企业树立市场化导向的创新观和质量观,将对顾客需求的满足作为研发创新的主要方向。

    

    (更多论文内容,请点击本网站“学术成果”栏目相应内容查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