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院程虹教授团队论文
发布时间:2019-03-14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文摘》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了我院程虹教授团队的论文《机器人在中国:现状、未来与影响》。该文原载于《宏观质量研究》2018年第3期,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9年第1期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1期同时转载。

  该论文是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的研究成果,对我国机器人的前沿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论文指出,据IFR(世界机器人联盟)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国和使用国。该论文就机器人在中国的现状如何,机器人如何“换人”,主要是哪些企业在使用机器人,机器人为企业带来了什么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研究发现,机器人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替代效应约为0.3个百分点,对不同技能水平劳动力具有非对称性影响。机器人使用存在高度的行业集中性,其使用更偏向于国有、港澳台和外资企业,更集中于出口企业。机器人的使用将会促进企业绩效提升,引致企业质量能力与管理效率的“双提高”,机器人的使用降低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机器人的“换人”效应将不断提升。
  据悉,《新华文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并称为“中国社会科学三大文摘”。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