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转载我院机器人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06     字号: [小] [中] [大]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了我院罗连发老师团队的论文《机器人的发展:中国与国际的比较》。该文原载于《宏观质量研究》2019年第3期,并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该论文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将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与全球其他代表性国家进行了全方位的比较分析,内容包括中国和代表性国家机器人市场应用、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及其对就业影响等方面,全面评价了中国机器人发展所处的地位,对我国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有重要影响。

    研究发现,在机器人的使用现状方面,我国机器人的拥有量已超越机器人的先发国家,成为世界第一。与此同时,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均在近10年内出现了机器人拥有率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情况,仅我国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中国机器人使用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在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从机器人的产业发展上来看,国外机器人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我国的机器人产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呈现追赶的发展态势,但在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机器人发展政策上,我国机器人的支持政策力度高于国外。而国外的政策更为注重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但不发挥主导作用,并注重政策倾向于中小企业,鼓励发挥其创新性。在机器人对劳动力就业影响方面,我国机器人对劳动力的整体替代效应与国外大体相当。我国机器人对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替代效应为0.3%,而预测2025年前后将达到5%,与美国、日本等国相比大体相当。研究进一步表明,与国际相比,我国机器人应用与研究的支持性政策力度更大。我国的机器人支持需要更加注重功能性政策,更大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机器人创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