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计量经济学的中介效应与调节效应
发布时间:2017-11-15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7年第21期(总第255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11月15日


    11月9日,我院2017年第27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总第250期)在209教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余江副教授就“计量经济学的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中的“中介效应”部分展开分享和讨论。论坛由我院罗连发副教授主持,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首先,余江副教授介绍了经济学研究偏好的变化,由早期的“一个就好”,到中期的“两个足矣”,再到现在的“与第三者共舞”,具体讲述了经济学研究主题的动态变化历程。他结合IO理论的SCP框架分析了中介效应,并对中介变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即X对Y的影响至少部分通过第三个变量M间接影响Y,则M为中介变量。

    接下来,他给出了中介效应的基本逻辑和模型,同时对中介效应是否存在的检验方法(分次检验法、其他检验法和综合检验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并就中介效应的具体应用领域,包括分析效应的遮掩问题、远端或末梢关系进行了说明,还指出了通过应用中介效应可以有效规避论文实证写作的黑箱和进一步挖掘已经研究过的论文主题。

    随后,他结合自己目前的论文《农业机械化与农民BMI:来自中国农村的经验证据》就中介效应的应用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通过应用中介效应,将劳动工作时间作为中介变量来研究农业机械化和农民BMI之间的关系。在论坛最后,他对院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我院程虹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余江副教授用生动精彩的案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介效应计量方法,无论是理论支撑,还是逻辑思维方式,都值得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认真领悟。


(整理人:郑汉林)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