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计量经济学中的“离散因变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7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7年第23期(总第257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12月17日


    12月14日,我院邀请到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余江副教授为全院师生讲授计量经济学中的“离散因变量”问题。论坛由我院罗连发副教授主持,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论坛初始,余江老师以“不一样的因变量,不一样的计量方法”为主题,对计量模型中的因变量进行了分析。他从关注因变量的类型开始,介绍了离散变量和连续变量,并为我们介绍了当面临不同类型的因变量时,对应复杂模型的选择问题。即当离散变量分别是二值因变量、无序多值因变量、有序多值因变量、计数因变量、含零计数因变量时;当连续变量分别是不受限因变量、含角点解因变量、截取因变量、断尾因变量、从属断尾因变量时,计量模型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

    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离散选择模型(Discrete Choice Model,DCM)的主要理论模型。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余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DCM,并归纳出离散选择模型(DCM)四大要素,即决策者、备选方案、方案属性、决策准则,并进一步对每个要素的内涵以例证的方式进行了深刻透彻的讲解。

    随后,他重点介绍了离散选择模型的类型。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离散选择模型分可为“二项选择模型”和“多项选择模型”;“无序离散选择模型(Unordered DCM)”和“有序离散选择模型”。进一步地,他以现实中较多的“二分类变量”为因变量举例,比较了选择线性模型和Logistic模型的优缺点。并重点介绍了Logistic模型是什么,以及如何构建Logistic模型。最后,他用鲜活的案例讲解了 P-Odds-logit 变换中的映射关系,即Logistic模型的实际应用。  

    论坛结尾,余江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答疑互动,整个论坛以师生们热烈的掌声结束。


(整理人:杨丽丽)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