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网】武大质量院院长:企业家将成为未来质量和创新驱动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7-09-25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质检总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7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武汉大学质量学院院长程虹教授接受了新华网思客专访。程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就“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企业家精神”、“中美质量发展之路”等话题回答了思客记者提问。新华网于9月23日发表了采访文章,题为《武大质量院院长:企业家将成为未来质量和创新驱动的带头人》。

    与此同时,9月22日发表新闻《程虹: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文章指出,程虹教授认为中国对本国产品质量不自信,首先是由于对理解存在片面性,以西方质量标准理解质量,而中国重在满足要求;其次,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检验,质量的成功不等同于简单的管理体系。中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中国质量一定可以驱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现将新华网发表的专访文章《武大质量院院长:企业家将成为未来质量和创新驱动的带头人》全文内容转载如下:

 

    质量既是消费者普遍的追求,也是企业创造价值的基础所在。因此,质量可以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能。


程虹:质量既是消费者普遍的追求,也是企业创造价值的基础所在。质量给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质量工作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依靠低劳动力成本、大规模要素投入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在今天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要素边界产出不断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若要保持中高速发展就必须找到新的发展动力。
    综合来看,质量既是消费者普遍的追求,也是企业创造价值的基础所在。因此,质量可以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能。党中央国务院正是从这个角度,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角度、质量增长角度来看待质量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质量工作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对中国的实体经济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新契机。中国制造业企业需要从同质化的制造模式走向个性化的高质量制造模式。通过这样一些高质量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工业增加值,提升企业利润率。这既是压力也是机会。

 

    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不竭动力
    如果要解释中国经济奇迹不能不谈到中国质量。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但如果总说经济很好,但质量却很差,这样的逻辑显然是不对称的。
    这些年,中国质量已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涌现出很多亮点。
    第一,中国质量重在满足需求。既能满足发达国家和一般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也能满足大量处在中间国家的需求。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就是因为中国产品满足了这些不同需求。
    第二,中国质量是基于质量创新来进行发展的。所谓质量创新就是要善于快速满足变化中的需求。在相对需求条件下,中国能够用更低的成本生产令国际和国内消费者更满意的产品。
    第三,中国企业家是质量创新的重要动力。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企业家没有拘泥于国外的所谓管理体系和管理标准,突破性的创造了以消费者、以全球贸易需求为导向的质量方法的创新。

 

    提升中国消费者信心应重视技术创新和品牌塑造
    面向新一轮的世界贸易竞争,从更高的标准来看,中国质量确实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何缩小差距,提升中国消费者对中国质量的信心,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第一,实现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因为很多关键的零部件,比如说手机的芯片、手机的操作系统,包括面板,都是来自于国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上没有突破。所以要提高中国的质量,下一步重要的还在于技术上要突破。
    第二,下大力气塑造品牌。质量的固有特性是满足需要。对中国质量而言,如何通过塑造品牌,更清晰地传递产品质量性能,传递品牌形象、令消费者对品牌体现出的社会阶层和社会消费定位产生共鸣。这对中国质量来说更高端的挑战,既要求技术上进步,也要求文化上突破。

 

 

程虹:未来五年,由企业家带头,以质量和创新来驱动增长,中国经济一定会呈现出更好、更有质量的发展。

 

    中国企业家精神是创业和创新的结合
    质量的主体是企业,而企业的决定者是企业家。中国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可分为两类: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老一辈企业家面对规模庞大、需求多元的中国市场,凭借顽强的创业精神,创造了很多质量奇迹。新一代企业家站在老一辈企业家创业精神的“肩膀上”,在创新精神方面展现出更强的实力。
    首先,新一代企业家抓住了互联网这个契机,创造了一系列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奇迹。
    其次,新一代企业家更善于利用技术实现质量需求。因此,中国的华为、网络支付技术等在国际上非常具有原创性。最后,新一代企业家更有颠覆式的思维。因此中国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新一代企业家创新精神的结合,会支撑中国经济迈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美两国质量发展之路有哪些差异?
    第一,中美质量发展之路是异曲同工。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质量都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在美国出现的谷歌、苹果以及爱彼迎,都是以需求为导向,在中国也是如此。
    第二,就原创性技术研发而言,中国距离美国确实有一定差距。虽然我们在追赶,但是我们原创性的技术研发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应该看到,中国是一个大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有能力对质量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通过不断提升自身在原创性技术的研发能力,只要假以时日,中国在质量上实现对美国的弯道超车,这是非常确定的。

 

    企业家将成为未来质量和创新驱动的带头人
    过去五年,中国质量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从简单模仿西方的质量管理、质量认证标准走向以需求为导向的质量创新。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也创造了中国质量增长的奇迹。目前,中国出口贸易量居世界第一,出口附加值在不断提高,在世界的工业产品门类中产量销量第一的占比越来越大。正是因为这些质量奇迹,支撑了中国在过去五年经济增长不断走向创新、走向质量型增长。
    未来五年,特别是在十九大以后,中国会坚定地用创新和质量驱动经济的发展。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增长、创新增长的重要时间节点。大量针对美国以及对中国企业的深度调查说明,中国企业家的创新意识、质量意识以及行动力都越来越强,在创新和质量的意识以及行动上越来越强。未来五年,由企业家带头,以质量和创新来驱动增长,中国经济一定会呈现出更好、更有质量的发展。

 

    原文链接:

    《武大质量院院长:企业家将成为未来质量和创新驱动的带头人》

    《程虹: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