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号: [小] [中] [大]

  1月9日下午2点,我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多功能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我院在2019年度中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对下一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总体部署。本次大会由宋琼副院长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会上,7位部门负责人首先汇报了各自在本年度的工作总结情况。程虹院长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整体点评。

  随后,程虹作质量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他指出,2019年是我院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三步走”的关键之年,是实现我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这一年,全院师生秉持“更加聚焦、更加勤奋、更加主动、更加快速”精神,围绕“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使命,实现了创新更强劲、成果更丰硕、各项事业更协调的高质量发展。

  在期刊建设上,《宏观质量研究》于2019年3月成功入选CSSCI来源期刊,来稿质量与数量、引用率、转载指数、下载量和期刊影响因子等各项指标均得到大幅提升。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显示,期刊的用户关注度位列经济学类期刊前10%;在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中,期刊影响力指数CI值为195.054,复合影响因子和综合影响因子在43种人文社会科学经济计划与管理期刊中均位列第10位,总体位列第12位。与此同时,通过持续优化审稿、出版和校对等工作流程,初步形成审稿专业、意见明确、反馈快速等办刊服务特色,在业界形成良好口碑。

  在人才培养上,坚持“成才+成人”培养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水平人才标准培养学生。通过开展一系列企业调研访谈、实践分享会、Seminar研讨,实际参与项目课题、实践报告撰写等,提高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文字写作能力,以及能实际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政治学习、导师谈心、主题教育活动及丰富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由于在日常礼仪、行为规范、口头表达、文字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的优秀表现,我院2017级毕业生在激烈的人才市场上脱颖而出,整体就业质量较往年进一步提升,有3位学生同时获得华为Offer。与此同时,在质量专题培训上,我院的“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影响力不断增强。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发挥长期致力于“高质量发展”领域研究优势,将质量专题培训的主题进一步凝练和整合,打造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专业课程体系,从基础理论和实证调查等多角度,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企业应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培训学员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将培训行业拓展至各地组织部、人大、工商联、团委和海关等系统。

  在科研上,我院聚焦CEGS进一步提升科研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并围绕高质量发展领域,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第一,完成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年度报告的编写工作,全面清洗和分析了2015年、2016年和2018年的调查数据,形成三个年度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持续固化了CEGS调查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基于该数据开展的国际国内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第二,高水平论文发表取得新突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全球经济学影响因子排名前五的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发表了关于机器人的研究论文;在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发表关于政府补贴与企业创新的研究论文;论文《机器人在中国:现状、未来与影响》同时被《新华文摘》等三大权威转载期刊转载,关于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质量的2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9年第10期在同一栏目同时全文转载;还结合现有人才梯队的比较优势与分工特点,组建了多个优势互补的论文研究团队,就民营企业、机器人、教育质量、创新绩效、营商环境等重要领域凝练了多个选题进行写作,取得一批具有B+期刊论文水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第三,围绕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等主题形成一系列智库成果,获得湖北省常务副省长黄楚平、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等省部级领导批示多项,进一步固化基于调查数据的智库产出优势。与此同时,我院专家还充分发挥了智库专家的引领作用,受聘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在湖北和全国作了数十场“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更深入服务湖北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四,基于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论研究,形成面向应用的高质量发展实施模型(PII);所开展的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品牌评价模型研究,成功在“潜江小龙虾”等区域公用品牌得到应用推广;与海关总署开展“我国进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及监管职能建设”课题合作,构建我国进口商品质量监测数据库,通过进口商品质量监管来更好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第五,坚持全方位争取平台经费支持的战略,固化与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等平台的合作,并获得了东贝集团捐赠的300万元,用于支持我院科研与教学发展。

  在团队建设上,我院以高质量发展智库为中心,大力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一是基于社会的迫切需要,启动了智库部门筹建及团队招聘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国内外优秀人才的挖掘和引进;三是通过开放研讨与集体分享、实践调研与理论分析、培训学习和专题指导等,加强对现有团队专业和综合能力培养。

  在行政工作上,以开展“工作落实年”为抓手,严实推动综合行政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在高效开展一系列基础行政工作的同时,通过以新中国成立70年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师生爱国主义主旋律教育;通过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全面实施日常工作“零容忍”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立足科研服务,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以CEGS发布会为契机,推动核心成果的有效传播;通过精简机构、优化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行政团队专业化能力。

  在党建工作上,我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依托,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经典理论学习和研读、民主生活会、支部讲党课、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检查会等多形式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师生的理论修养、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的融合与促进。

  对于我院在2020年的重点工作,程虹也明确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目标。他表示,我院要继续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以更加“细致、精致、极致”的价值观,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实现更大发展;进一步固化 “高质量发展”这一领域的研究优势,瞄准中国经济和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继续推进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与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湖北省委省政府合作的平台建设,完成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域品牌、进口商品质量监测等的研究,创新合作模式助推成果转化及应用;全面开展新一轮CEGS调查,进一步夯实在企业调查数据库建设上的核心优势;积极拓展社会筹资渠道、配合学校全面做好“中国质检大讲堂”建设;进一步提高《宏观质量研究》办刊服务质量和内容质量,更好地发挥其在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学术阵地作用;通过以CEGS调查为牵引,提升主动创新的智库服务水平,组建一支由约30人组成的专职智库团队,持续固化我院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的支撑引领作用。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