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宏观质量研究》2020年第2期目录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号: [小] [中] [大]

 

▶▷目  录

 

中国道路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厉以宁/001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食品安全:起点、体系和任务    胡颖廉/009

基于优质商家申报制度的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研究    王建华  钟丹丽  孙俊/019

社会保障支出与老龄人口生活质量    向运华  胡天天/031

基于DRGs的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评价研究    刘超  李霞  刘卓慧/042

我国省级分部门杠杆率对经济增长的门槛效应研究    郭桂霞  黄冠群/055

融资约束、企业储蓄和劳动收入份额:基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发现    赵秋运  马晶  胡巧玉/075

最优金融结构与企业创新产出质量    吴尧  沈坤荣/095

营商环境、企业信心与高质量发展——来自2018年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的经验证据    陈太义、王燕、赵晓松/110

 

 

▶▷摘  要


中国道路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厉以宁

  【摘要】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型的增长走向高质量型的增长。未来中国经济将越来越依赖于自主创新与扩大内需。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需正确对待传统“红利”的消失,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形成新的制度优势,尤其是赋予民营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从而创造出新的人口红利、新的资源红利、新的改革红利。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实施一视同仁的产权保护,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行现代化的企业治理模式,促进企业间的互助协作等。当前,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存在着热情不高的问题,应加快推进国有资本配置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同时使国有企业改革规范化、公开化、有序化,从而有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 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 自主创新; 红利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食品安全: 起点、体系和任务

  作者:胡颖廉

  【摘要】如何用国家治理现代化范式观察食品安全治理,是兼具理论价值和政策意义的命题。从计划到市场的演进路径,决定了我国食品安全同时面临市场不健全和市场失灵挑战,需要党的坚强领导来统筹公众健康、商业利益、地方政府诉求等价值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带来剩余监管权和监管碎片化现象,要求从纵横两个维度完善监管组织结构,优化政府治理体系。以静态准入、过度管控和运动式整治为标志的线性监管模式降低了监管效能,必须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并举,探索产业嵌入型监管手段,助推食品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引导社会共治。食品安全治理的“中国故事”,不仅折射出监管型国家中国路径的勃勃生机,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关键词】国家治理体系; 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 新时代

 

基于优质商家申报制度的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研究

  作者:王建华  钟丹丽  孙俊

  【摘  要】信用分级机制是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关键举措。从政府与网络食品经营主体的角度,通过简单静态博弈发现网络食品合法经营良好局面更依赖于政府监管的刚性约束。出于对监管资源局限性的考虑,进一步构建信号博弈模型,设置一种由政府发起的优质商家申报信用分级机制,探讨政府对于商家违法投机行为的有效监督机制。研究表明:政府对于积极申报达标的商家给予一定奖励能够实现投机商家与合法商家的有效分离,减少商家投机行为。这一奖励与投机商家虚假申报达标的伪装成本、合法商家积极申报达标的成本以及投机商家开展投机经营活动所受到政府的处罚有关。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 投机行为; 信号博弈; 信用分级机制


社会保障支出与老龄人口生活质量

  作者:向运华  胡天天

  【摘  要】社会保障支出对老龄人口生活质量影响重大,合理的支出结构能够促使老龄人口更加健康、更有尊严地共享经济与社会发展成果。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库2015年调查数据发现:人均社会救助支出对老龄人口生活质量存在负向效应;而人均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有利于提升老龄人口生活质量。不同影响效应方面,人均社会救助支出对60~69岁老年人及较低收入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负向影响更大。基于此,应适当调整社会保障支出水平和优化社会保障支出结构;建立适合不同老龄人口的服务救助项目和心理救助项目并考虑低龄和低收入老龄人口的需求;注重社会保障支出向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方面的倾斜;逐步缩小社会保障支出的区域和城乡差异。

  【关键词】社会保障支出; 社会救助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老龄人口; 生活质量

 

基于DRGs的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评价研究

  作者:刘超  李霞  刘卓慧

  【摘  要】针对为规避城市公立医院由费用控制导致的医疗质量下降风险,探索DRGs医疗服务质量多主体影响机理及因素,构建基于医院、医生、患者等多主体的DRGs的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缓解当前我国城市公立医院管理的核心矛盾,均衡各方利益,助推医改。本文综合考虑医疗技术质量指标和医疗服务感知质量,构建了DRGs医疗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德尔菲法和粗糙集法进行指标的筛选和权重计算,以昆明市某三甲公立医院为例开展DRGs医疗服务质量评价分析,通过模糊隶属度方法确定各科室的评分结果,得出该医院整体服务质量水平良好的结论,为公立医院服务质量的评价提供新的思路与参考。

  【关键词】疾病诊断相关分组; 公立医院; 医疗服务质量评价

 

我国省级分部门杠杆率对经济增长的门槛效应研究
  作者:郭桂霞  黄冠群

  【摘  要】 本文首先对2008年-2016年28个省的居民部门、地方政府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进行了详细测算,并基于该数据使用门槛回归模型,来研究省级分部门杠杆率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各省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地方政府治理水平、金融规模、投资率、通胀率和城镇化在杠杆率对经济增长起到影响的过程中存在显著的门槛效应,从而各省不同的初始条件,决定了在不同省份、不同部门实施“去杠杆”政策的异质性经济效应。据此,建议各省结合本地实际的初始条件,因地制宜地发挥不同部门杠杆率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各省均不应降低居民部门的杠杆,而“去杠杆”的重点应放在去低政府治理水平地区、或低金融规模地区、或低GDP增长地区的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以及去低通胀地区的地方政府杠杆。

  【关键词】分部门杠杆率; 经济增长; 门槛效应; 去杠杆

 

融资约束、企业储蓄和劳动收入份额:基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发现

  作者:赵秋运、马晶、胡巧玉

  【摘  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背后却隐藏着一系列令人费解且着迷的非同寻常的现象,我们可以称之为“中国之谜”。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之谜”中高储蓄和低劳动收入份额并存的典型失衡事实?我们从融资约束和企业储蓄这一视角重新对这一现象加以解读。本文所提出的观点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信贷市场的不完善使得非国有企业更倾向于使用储蓄“挤占”劳动者报酬来进行内源性融资,这使得储蓄率不断上升、而劳动收入份额偏低且持续下降。本文的实证检验证实了这一理论逻辑。进而,我们构建了一个描述中国经济转型的理论模型,模型校准与定量预测表明,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加快与最终结束,中国的储蓄率将在达到顶峰后下降,而劳动收入份额则会触底回升。

  【关键词】企业储蓄; 融资约束; 劳动收入份额; 经济转型

 

最优金融结构与企业创新产出质量

  作者:吴尧  沈坤荣

  【摘  要】银行信贷与股票市场的相对规模决定宏观金融结构,而宏观金融结构会通过融资约束影响企业的创新产出质量。本文将2003年-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与省级年鉴数据进行匹配,研究了宏观金融结构对企业创新产出质量的非线性影响效应。研究发现:金融结构与企业创新产出质量之间存在显著的倒U型关系,即金融结构在某一特定临界值之前对企业创新产出质量具有提升作用,而超过特定的临界值后对企业创新产出质量将会产生抑制作用。这一结果表明,就促进企业创新产出质量而言,存在一个最优的金融结构。相比银行信贷,股票市场发展不足与发展过度均不利于提升企业创新产出质量。进一步研究发现,宏观金融结构与企业创新产出质量的倒U型关系仅在东部地区成立,且仅针对国有企业与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本文研究结论为当前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金融结构; 企业创新; 融资模式; 发明专利

 

营商环境、企业信心与高质量发展——来自2018年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的经验证据

  作者:陈太义、王燕、赵晓松

  【摘  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其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本文利用2018年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的数据,构建的反映企业真实感受的营商环境与企业信心测度指标,运用最小二乘法、中介效应模型与分组回归等估计策略,实证分析营商环境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进一步的路径考察表明,优化营商环境显著,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异质性分析表明,在我国,外商控股、无政治关联、非出口、非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企业家特征为更年轻的男性时,其对营商环境更为敏感;企业对七大维度上营商环境的敏感程度也存在一定的异质性,对投资优惠政策的公平性最敏感,其次是财税补贴的透明性、产权的保护程度以及政府公共服务的及时性,其他方面则相对较弱。本文首次从企业信心这一独特视角,研究了营商环境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结论对我国企业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营商环境; 企业信心; 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介效应; 中国企业综合调查

 


  《宏观质量研究》热诚欢迎国内外学者围绕重点选题向本刊踊跃投稿,来稿重点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
  2.人工智能背景下人力资本质量提升战略研究
  3.军民融合背景下产品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4.营商环境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
  5.营商环境对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影响研究
  6.营商环境对消费者权益实现的影响研究
  7.扩大进口对国内消费品质量提升的影响研究
  8.金融信用制度构建与金融发展质量提升的关系研究
  9.质量信号传递机制设计与扩大国内消费的关系研究
  10.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研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