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论我国食品安全自我规制的规范构造与功能优化
发布时间:2018-05-22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罗英


【摘要】面对近年来不断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私主体食品安全自我规制对传统政府规制的补强作用日益受到关注2015年新修订的 食品安全法 不仅在立法理念上更加重视私主体通过自我规制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而且在制度设计上对私主体食品安全自我规制的具体形式和监督约束机制做出了系列安排 但新法实施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我国食品安全自我规制存在自我规制动力不足 集体性自我规制发展滞后 确保规制实效性的约束机制过于单一等问题 应当通过健全自我规制激励机制 完善自我规制形式和丰富自我规制的约束机制等多元化手段,逐步建立激励与约束相容的食品安全自我规制模式


【关键词】食品安全; 自我规制; 激励与约束相容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