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质量:制度红利与人口红利的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19-06-28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  高诗雅 


【摘要】作为从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成功转型的发展中经济体,新中国70年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自然试验场景。通过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历程的回顾,本文发现:尽管市场经济的"制度红利"、劳动力供给的"人口红利"均为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但二者难以单独发挥作用。只有当"制度红利"与"人口红利"叠加时,才能引致经济发展质量的持续提高。综合运用中国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长时段跨国数据,本文以GDP、劳动生产率与全要素生产率的相对增速变化作为衡量指标,就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质量的变化趋势、动力机制进行了全面的实证研究。实证分析表明:新中国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低位震荡逐渐转向平衡增长,资源配置效率、经济结构逐渐趋于优化,开放效应与学习效应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效应日益凸显。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充分释放"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的叠加效应。


【关键词】经济发展质量; 新中国70年; 制度红利; 人口红利; 动力机制;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