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企业家创业过度、创新精神不足与“僵尸企业”
——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20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胡德状  刘双双   袁宗


【摘要】“僵尸企业”造成了资源配置的扭曲,阻碍了市场创造性破坏的进程,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文章运用"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从企业家创新精神的视角实证地分析了导致"僵尸企业"形成的内在原因。通过文献梳理发现,企业家活动存在着不同的配置,由于经济发展阶段与制度环境的约束,我国企业家倾向于通过同质化的投资与对现有制度的突破等手段追求短期收益,呈现出明显的过度创业的特征。进一步的实证分析发现,由于思维惯性与路径依赖,企业家的过度创业会对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产生较为严重的"挤出效应",从而导致“僵尸企业”的形成。基于此,文章建议加大对企业家教育培训的公共投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以促进企业家创新精神的提升,进而有效清除“僵尸企业”。


【关键词】僵尸企业; 企业家精神; 创业过度; 创新精神;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