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决策】企业管理能力对员工人力资本的影响效应分析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  高诗雅


【摘要】人力资本对企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然而由于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不高,企业对员工人力资本的投入就显得尤为重要。文章运用“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就企业管理能力对员工人力资本的影响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企业管理效率得分来衡量企业管理能力,实证分析发现:第一,企业管理能力和人力资本积累之间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影响系数在1%的水平上统计显著。这说明通过对员工的管理,企业能够有效提升人力资本积累;第二,对企业所有制类型、资本密集型企业、企业新老员工和企业员工学历进行分组回归。结果表明,不同类型企业和员工在人力资本的积累程度上具有显著的异质性。


【关键词】管理效率; 人力资本积累; 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 企业管理能力;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