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的衡量方法——基于“潜江龙虾”案例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  黄锋  聂枭镒


【摘要】以“潜江龙虾”这一案例为切入点,分析“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及其价值的形成,进而归纳出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形成的一般性规律,并通过文献梳理与理论分析认为,区域公用品牌的主要功能是为区域的产品带来市场溢价、为地区带来超越于其他区域的交易量、为区域整个产业体系带来持续的巨大的现金流,以及为主体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收益。其次,立足于市场交易的视角,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对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进行解构,提出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价的产品品质价值、市场价值、产业价值、生态价值、民生价值、创新价值和治理机制等7个主要维度,构建了品牌价值的“1+2+4”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最后,结合国际权威机构Interbrand评价方法和国家相关技术标准体系,设计了具体的品牌价值测算方法,并运用“潜江龙虾”的评价实践证明了模型和指标对品牌的发展具有拉动作用。研究设计的评价模型和评价方法能够对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实行年度的动态评估,并为地方政府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价值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区域公用品牌;品牌评价;品牌价值;“潜江龙虾”;指标体系;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