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质量发展观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17     字号: [小] [中] [大]

2012年中国质量发展观测报告-3820封面.jpg

    《2012年中国质量发展观测报告——面向“转型质量”的共同治理》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质量观测课题组 编撰

      ISBN 978-7-5026-3820-7

      定价:180元

      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做中国质量的建设者(代序

    中国质量有很多问题,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批评家太多,而建设者太少。与其他领域一样,转型期的中国,质量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又存在阶段性的问题,这种现象不独在中国存在,美国、日本等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在其发展历程中,也都经历过质量问题较多的时期。面对这样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我们不能只是热衷于批评,而应该着眼于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质量。
    要建设中国质量,就必须搞清楚中国质量的现状,而现状分析的基础是数据的支撑,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几年来,我和武大质量院的同事们一直在研究中国质量评价的课题,最困扰我们的不是评价方法,而是缺乏评价的数据。为此,武大质量院在全国建立了若干个“质量观测基地”,通过固定的调查样本,采集到了许多反映中国质量现状的真实数据。这本书最大的贡献,就是提供了观测中国质量的原始数据。
    要建设中国质量,就必须在理论上搞清楚质量应该由谁来评价?这本书提供了质量评价的一个崭新视角,就是全部基于质量使用者,也就是全国各个不同地区的公民和消费者来评价质量。质量评价当然可以是多维度的,但是最根本的评价只能是来自于使用者。质量的水平如何,并不是质量提供者的一厢情愿,而只能是使用者的感知。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的理论,我和我的同事们走进了质量使用者的真实世界,与众多不同类型的消费者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和观测。实际上,这本书真正的创作者,就是这些最有发言权的质量使用者,其中的数据和基于数据的评价都是来自于他们的真实体验。
    要建设中国质量,就必须要有对美好质量的梦想,并为了实现这一梦想而去艰苦地实干。为了做好2012年的中国质量观测,我和我的同事们既去了中国发达的广东佛山等地区,更去了偏远的新疆喀什等地区,因为我们知道要全景地反映中国质量的现状,就应该深入到不同的地区,无论这些地区有多么偏远,只要它有助于反映中国质量的现状,我们就应该走向这些地区的田野和车间。这些艰苦换来了本书丰硕的成果,其中很多的发现,包括这本书的分析视角,也就是对中国转型质量的把握,就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要建设中国质量,就必须要有社会多方面的参与。武大质量院作为中国知名高校中有影响的专业学术机构,有责任从学术的视角,对中国的质量问题进行深入地研究。本书是对中国2012年质量状况的评价和分析,反映的是武大质量院作为一个学术机构的观点,这些观点是基于科学研究的独立判断。我们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和人员参与到对中国质量的研究中来,包括对中国质量现状的评价中来。作为一个复杂现象的中国质量问题,只有更多地从不同的角度的分析,才能不断逼近中国质量状况的真实图景。
    武大质量院有一个愿景:做中国质量的建设者。这本书就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成果。现在把这个成果奉献给读者,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与我们一道同行——做中国质量的建设者!因为,我们还需要有2013年、2014年,乃至于每年不间断的中国质量观测,并将质量观测建设成为中国质量大厦的重要基础。

 

                                   武大质量院院长   程 虹
                                       2013.5于樱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