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使用国际标准能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吗
——基于2015年“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7-01-07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刘芸;李唐


    【摘要】本文运用2015年“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数据,基于倾向得分匹配估计的识别思路,实证分析了使用国际标准对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因果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国际标准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稳健的因果效应,匹配后的参与者平均处理效应(ATT)基本在13.7%以上。对此,本文建议:政府应加快建立通过国际标准使用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政策体系;鼓励标准化服务的市场化改革,提高标准化活动对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度;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为国际标准,扩大我国标准化服务贸易的出口。

    【关键词】国际标准;全要素生产率;倾向得分匹配;处理效应


    本文刊登于《国际贸易问题》2017年第1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