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英语人力资本与员工工资
——来自2015年“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17-01-23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刘星滟

 

    【摘要】语言经济学的经验证据表明,语言能力作为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会为劳动力带来经济上的回报。相关研究较多地关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移民群体,对发展中国家劳动力的研究则不多见。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实行单语政策的发展中大国,探讨员工外语能力的工资回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国内相关文献由于数据的滞后性,分析结果不能较好地反映我国当下的实情。文章基于2015年“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的最新一手数据,在Mincer方程的基础上控制了企业层面可观测和不可观测的因素,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工具变量法(IV)、倾向得分匹配(PSM)等识别策略,实证分析发现英语综合能力、听说能力和阅读能力对员工小时工资都具有显著的正向因果效应。平均而言,具备英语综合能力、听说能力与阅读能力的员工的工资分别高出不具备这些能力的员工14.6%-18.6%、20.5%-27.9%与25.9%-35.8%。基于此,文章建议:重视对商务英语职业培训的投资,培养员工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协调好英语教育改革中通用英语(EGP)和专门用途英语(ESP)的关系,着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适当减少高校英语必修课中的纯语言学教育,鼓励高等学校尤其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专门用途英语教育。


    【关键词】英语能力;员工工资;倾向得分匹配;英语教育

 

    本文刊登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