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月刊】质量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
——来自湖北省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17-01-23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陈川


    【摘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已有研究证明资源配置、人力资本、质量创新等能够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研究如何利用质量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发现,专利申请作为质量创新的重要载体,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于这一发现,本文选择湖北、广东等8省份,采用DEA法分析了近30年来其全要素生产率变化情况,发现湖北依靠质量创新实现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进位。因此,本文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全要素增长率,释放增长潜力,应着力提升企业的质量创新能力,培育质量创新的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通过专利申请与升级转化质量创新成果,同时不断推动政府质量创新的政策改革,推行科技创新与质量创新的“双创”战略,创造有利于企业进行质量创新的政策环境。

    【关键词】质量创新;全要素生产率;湖北经验


     本文发表于《理论月刊》2017年第1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124